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专题库 > 2019专题集 > 半条被子 > 热点聚焦 > 正文

当年留下“半条被子” 今天再创好日子——湖南省汝城县沙洲村蹲点见闻

2019年11月25日 13:17   来源:新华社   谭畅

  这是沙洲村全景(5月13日摄)。 新华社记者 范军威 摄

  “进屋坐,来吃枇杷。”

  谷雨过后,湖南省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山上的枇杷熟了。许多村民在门前、路边摆上新鲜的果子,热情地招呼天南海北的客人。这个湘南小山村的人们,如今过上了让人羡慕的好日子。

  这是沙洲村的“半条被子”雕塑(5月13日摄)。 新华社记者 范军威 摄

  1934年11月,红军长征途经沙洲村,时年30多岁的村妇徐解秀,把在家门口外露宿的3名女战士请进屋里,同住了几天。分别时,女红军看到徐解秀家床上的烂棉絮,就要把被子送给她,徐解秀执意不肯。一名女红军拿来剪刀,剪下半条,塞给她,跟她说:等革命胜利了,再来看她,送她一条新被子。

  艰难中,这支队伍毅然为徐解秀家留下了半条被子,今天,正在进行的脱贫攻坚,又为沙洲村百姓创造美好新生活。

  追寻初心:“半条被子”传承永恒精神

  沙洲村村民黄云在补充货架上的沙洲特色商品(4月22日摄)。 新华社记者 范军威 摄

  81岁的朱中雄每天坚守祖宅——“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旧址,义务讲解“半条被子”的故事。

  尽管行走不便,他还是会时常抬出木梯,爬上阁楼,向游客展示母亲徐解秀当年藏被子的暗格。

  “这么多游客来村里,我要把妈妈的故事讲好,让大家有收获。”朱中雄说。他总要重复的话,是母亲经常嘱咐他们的: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要听党话,跟党走。

  2016年10月,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讲述了“半条被子”的故事。

  许多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前来追寻初心,也有许多游客慕名而来,探寻“半条被子”背后的精神力量。去年,沙洲村接待游客达26万人次。

  湘煤周源山矿业公司副总经理汤光华说,希望通过在沙洲村进行的红色教育,提醒党员不忘初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江西省赣州市退休党员陈志坚,带着83岁的父亲和刚上小学的孙女来到沙洲村,一室一物都看得仔细。他感慨道:“不论教育党员不忘为民初心,还是教育小孩懂得感恩,‘半条被子’的故事都是最好的教材。”

  践行使命:干群协力脱贫攻坚

  沙洲村村民朱利志(左)在果园将采摘的水果装箱(4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范军威 摄

  沙洲村后山,枇杷、奈李、水晶梨等果树漫山遍野。正值枇杷成熟季节,贫困户朱利志召集村民直接在果园装箱,发往广东、浙江等地。虽然忙,朱利志却满脸笑容:“今年两亩枇杷,赚了6000多元。”

  枇杷种植是全县的扶贫项目。2001年,汝城县鼓励发展枇杷种植,沙洲村引进6000多株。现在,枇杷已经成为全村收益最好的农业项目之一。

  朱利志属因病致贫户,母亲和妻子都有病。现在除了种水果,他还开了商店,并在村里当护林员,去年全家收入6万多元。他说:“没有脱贫攻坚,就没有沙洲今天这么好的生活。”

  2017年,沙洲村建起光伏扶贫电站,去年为全村7户深度贫困户发放2万余元。

  来沙洲的游客多了,村“两委”征得村民同意,整合扶贫资金,建起了扶贫旅游农庄。每年租金收益14.5万元,其中,5万余元用于帮扶贫困户,2万余元作为全体村民医疗保险补贴。

  今年76岁的村民朱求养,独居,多病,没有劳动能力,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包括养老金、低保金、光伏电站和旅游农庄帮扶资金在内,老人一年收入超过8000元。

  截至2018年底,沙洲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000多元,贫困户30户93人全部脱贫。

  一诺千金:创造美好新生活

  朱中雄记得,母亲对3名红军女战士念念不忘,生前时常在村口张望。

  “共产党人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留给老百姓的精神,需要我们始终践行;当年女红军作出的承诺,需要我们积极兑现。”汝城县委书记黄四平说。

  沙洲村村民朱和勇给自家的枇杷树剪枝(4月22日摄)。 新华社记者 范军威 摄

  过去,沙洲村民用的是山垄水,走的是黄泥路,住的是烂泥房。2017年,沙洲村着手建设红色旅游景区,铺设管网、栽种花草树木、安装路灯、修缮民居、新建道路……短短时间内,村子面貌焕然一新。

  建档立卡贫困户朱海忠,原来住的平房只有30多平方米。“过年时儿女都不敢回家”。2018年2月,他搬进集中联建的三层小洋楼,现在已有富余房间开办民宿。

  25岁的朱世伟,在广东工作多年。景区建设之初,朱世伟回到沙洲村“迷了路”。家乡巨变,让他惊喜。他辞去外边的工作,回村办起了第一家烧烤夜宵店。

  为确保村民端稳“旅游饭”,汝城县在沙洲村组织了旅游从业、厨师技能、水果栽培等培训。

  村民朱小勇曾任沙洲村党支部书记,他憧憬村子的美好未来,13年前编写了《沙洲生态旅游示范村建设可行性报告》,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都在其中。

  翻看着这份手写的报告,朱小勇无比感慨:“没想到,梦想这么快就实现了。我们发自内心地感谢共产党,感谢徐解秀老人与3名女红军的不解之缘。”

  “解放后,妈妈常讲,听党话、跟党走,肯定有好日子过。现在的日子,是过去做梦都想不到的。”朱中雄说。

(责任编辑:魏金金)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