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模特产业链揭秘:几多少女为艺术“献身”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人体模特产业链揭秘:几多少女为艺术“献身”

2011年11月01日 09:0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大尺度”拍摄

    第一次参与人体模特的私拍活动是在5月的一个雨天。杰克电话里约了小娇在莘庄附近见面。上了杰克的黑色轿车后,小娇看到车上还有另外两个年轻女孩,其中一个就是后来在电视上走红的一名女嘉宾。

    拍摄地在一家小宾馆里,他们到时,房间里已有三四名摄影师。

    一开始她们先穿着自己的衣服,然后是穿着内衣,到最后则是全裸出镜。

    在上海拍了两个月后,在杰克的安排下,小娇前往广州做人体模特。十天的时间里,她几乎天天参与拍摄。

    就这样,从2009年4月开始,小娇频繁地参加杰克的拍摄活动,每场拍摄的报酬是300元人民币,一直持续到2010年4月。

    小娇也曾想过退出,可杰克以曝光其裸照为要挟,迫使她不得不继续下去。2010年5月,女嘉宾艳照事件在网上被曝光后,杰克就突然人间蒸发了,直至2011年1月被抓获。

    人体模特产业链揭秘

    杰克在接受长宁检察院的检察官审查时坦言,从2009年开始,上海摄影圈开始刮起了一阵人体写真风潮。不少摄影爱好者组团招聘裸模,拍摄写真。觅得了这样的商机,他开始涉足人体拍摄这一领域。

    他雇用了薇薇等为其招聘模特,同时又找到一些同伴在摄影论坛发帖,联系摄影爱好者。他们将上海许多宾馆作为“摄影棚”,组织大批摄影爱好者前往拍摄。拍摄分为群拍和私拍,群拍人数一般不超过10人,私拍则为一对一拍摄。拍摄的内容则是人体,且多集中在私密部位。照片拍好后,他们将其或制成光碟出售,或放到网上揽客,不断从中牟利。

    承办检察官介绍,本案涉及10多名女模特,其中不乏怀揣明星梦的大学生。地下人体拍摄团伙有着明确的分工,除了有专人在各大论坛网站招聘模特,还有专人“潜伏”在摄影论坛,找寻对此感兴趣的摄影爱好者。

    据知情者透露,在一些大城市,“人体私拍”已经成为一个包括模特、经纪人、摄影爱好者在内的完整的地下产业链。组织者往往会在周末安排多场“群拍”活动,每场都能稳赚1000元左右,每个月的收入可达三四万元;如果是拍摄知名模特,每小时的收费就能达到1万元。而“私拍”给组织者带来的收益则更高。此外,组织者还会将照片卖给国外的色情网站和人体杂志,从中获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