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经济应作为独立的经济部门

——专访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
2011年08月02日 10: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接受本网专访  成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日讯(记者 成琪 张翔 张晓晔)“十二五”规划中提出要把文化产业发展成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文化产业的发展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文化与经济的关系也成为众多学者探讨的课题,近日,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院长接受了中国经济网的独家专访。在访谈中他谈到,文化经济应成为与工业经济、农业经济并列的一个概念,文化经济应作为独立的经济部门。>>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不抓文化就像不抓经济一样不可以原谅

    周文彰在任海南宣传部长时,就多次强调要加强宣传文化工作,推动海南经济发展,并且鼓励和扶持民间古玩市场的建设。

 

    周文彰谈到,“我在海南当宣传部部长抓文化工作时,就试图让人们重视文化,认识文化,为了让大家好记、好认识,我提出五句话。即文化是政治、文化是形象、文化是环境、文化是生活、最后一句话就是文化是经济,办一份报纸能解决几百人的就业问题,能够提供税收,搞一台旅游演绎,不但能够收回成本,还能够逐步的赚取很多利润,安排就业。所以文化是经济,把文化作为一个经济部门,这是我很早就有的想法。” 

 

    周文彰说:“‘五个是’是针对干部来讲的。主要的目的就是让大家认识文化的价值和意义,形成高度的文化自觉。”周文彰甚至认为,一些从事经济工作的部门,如果不重视文化建设,就不能说它真懂经济,一个政府不抓文化就像不抓经济一样不可以原谅,在文化建设上毫无建树,就和在经济建设上毫无建树一样不可原谅。 

    文化事业发展需要政府承担起责任 

    2009年国务院发布了《文化产业振兴纲要》,提出要把文化产业作为经济建设的一个增长点。在“十二五”规划中,中央更进一步提出要把文化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周文彰对近些年中央的决定感到很兴奋。“因为这基本上已经把文化当做经济了。”周文彰说,“文化经济的概念虽然还没有形成,但是这就好比你已经走到大门口了,再往前走一步就进去了。” 

    在周文彰看来,文化经济应该包括文化产业、文化事业、文化消费三大方面。

    周文彰认为,文化产业就是以文化的生产和销售为主要任务的一个产业,它提供文化商品,满足人们多层次的需要。

    文化事业是由政府提供的,用来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的产业。比如读书、看报、看电影、看电视,听广播这些基本设施的投入。人民群众基本的文化需求主要是靠政府买单,以我们传统的事业单位为骨干,以城市里的社区、农村里的自然村、行政村为重点,尤其是以边远山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为重点。周文彰说:“现在有些贫困地区的老百姓文化生活非常匮乏,很多地方就是早上听鸡叫,白天听鸟叫,晚上听狗叫。文化事业发展需要政府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周文彰谈到,文化经济不仅仅是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还包括文化消费。这个文化消费是广义的,包括文化产业的生产部门、销售部门所进行的消费,还包括文化事业所进行的消费,比如政府采购了大量的书、电脑等,更重要的是全体社会成员所进行的消费,比如看电影、看节目、买书,参加健身活动,上网等,所有这些都是文化消费。 

 

    希望文化经济这个概念能够普及开来

    文化经济的概念并不是周文彰第一个提出的,有的学者以前就提到过,甚至有的学者认为“文化经济”还不确切,应该叫“精神经济”更为恰当。周文彰说;“目前文化经济的概念呼之欲出,我希望文化经济这个概念能够普及开来,能成为我们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加以认真对待。”

 

    周文彰总结了他眼中文化经济的几个特点,他认为 :    

    第一,文化经济不等于文化产业,它包含文化产业,但不仅仅是文化产业。

    第二,文化经济与创意经济有所不同,创意经济的概念是从外国传过来的,它不是一个经济门类,不是一个经济部门,而是讲创意,也就是构思、设计、策划、观念。


    第三,文化经济不是文化和经济的融合,不是文化经济化,经济文化化。它是指文化的生产流通和消费形成的一个新的经济门类,经济领域。文化经济是一个新的经济部门,尽管它包含经济在内,但不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意思。

    政府应加大文化经济扶持力度


    “十二五”期间,我国提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这就意味着我国迫切的需要转变发展方式。目前我国产业结构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很落后,在第三产业中,交通、运输、餐饮占到了70%-80%的比例,而文化产业却只占2.5%左右。在美国、日本等一些发达国家,文化产业占的比重已经超过15%。目前我国只有北京、上海、广东、江苏、云南、湖南这6个省市的文化产业在第三产业中占的比例超过了5%。 

    周文彰认为,我国的文化经济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值得我们去努力。通过加大文化经济的发展力度来调整经济结构,是转变发展方式的最佳选择。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范周博士在接受本网采访时曾经表示,文化产业发展需要政府起主导作用。周文彰认为政府的支持很重要,他表示,政府应该从四个方面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首先是准入支持,需要政府从经济方面出发,进一步解放思想,把降低门槛,让更多的社会企业和个人能够投入到文化经济的生产、销售中。

    第二是税收支持,文化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还处在发展阶段,要给予税收方面的支持,在一定的时期内不收税,减免税,直到它成长起来。因为文化投资的市场不发达,以前没人干过,消费市场也没有培养起来,所以文化投资具有一定的超前性、冒险性,因此在这方面需要税收支持。

    第三是金融支持。政府应当出台各种各样的政策,使文化企业比较容易的得到资金上的支持。其中特别要鼓励企业去出口,用文化产品出口,我们国家在对外贸易上,多年来一直是顺差大国,外汇储备越来越多,但是在文化贸易上是逆差,而且逆差严重。过去为了创收,我国出台过很多政策来鼓励出口创汇,对这些政策加以补充、修改、完善,就可以对文化出口形成支持。


    第四是人才支持。一个人才从体制内到了体制外,要保证他的待遇,评职称,评荣誉专家等应该一视同仁,这就是人才的支持。

 

    据悉,人民银行等几个部门已经出台了关于金融方面支持文化产业的政策,文化部也在鼓励文化企业出口。周文彰说:“我相信支持文化经济发展的政策会越来越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