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哲:电影文学的工作更像是配菜

2011年07月08日 14: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8日讯(记者 张晓晔) 7月8日上午,电影《建党伟业》的编剧董哲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给我们讲述这部恢宏的史诗大片背后的故事。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电影《建党伟业》的编剧董哲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王笑/摄

 

 

7月8日下午,电影《建党伟业》的编剧董哲(右)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 王笑/摄

     
    董哲表示,在创作《建党伟业》的时候,自己要在前期写一写列传,影片里叫人物小传,是写给工作人员看的,写给自己看的东西,我们叫人物列传,他做了哪些事情,历史上对他们的评价是什么,还有一个,当我把这样一个人物从历史里面拿出来,摆在面前的时候,我们可能要去挖掘一些这样的人物身上他的亮点,或者说以前我们没有注意到的地方,用我们网上的话说,可以八卦的地方。对于这些人物,有很多的事件发生,选择侧重点的时候,有难度,像电影文学的工作,实际上更像是配菜,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加法,编剧做的永远是加法,我只愁这个东西写得太少,编剧是不怕把东西越写越多的,越写越庞大的,导演是在这里面做减法,哪些保留,哪些不要,当然导演有时候也会指导你做些加法,比如我需要要哪场戏。 
     
    他认为,如果说把整个这个电影拆封成一个一个环节的话,剧本肯定是前期创作的最开始,最原始的东西是它,你写一个剧本,要给整个影片提供一个平台,提供一个文学的平台,其次你要给大厨们,就是导演,提供可下锅的这些菜品,让他们去下锅去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