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宁:艺术品收藏不能急功近利 要把握基本规律

2011年06月30日 17: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首都博物馆原常务副馆长;国家级资深陶瓷鉴定专家;中国文物学会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会长、专家委员张宁  王耀峰/摄

 

 

    首都博物馆原常务副馆长;国家级资深陶瓷鉴定专家;中国文物学会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会长、专家委员张宁做客文化名人访  王耀峰/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30日讯(记者王婉莹)  当今中国艺术品市场杂象丛生,虚假鉴定、人为假拍、拍假,骗取前期服务费等状况频出。本期“文化名人访”请到首都博物馆原常务副馆长、国家级资深陶瓷鉴定专家、中国文物学会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会长、专家委员张宁,谈文物鉴定与业界之惑。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页面 

 

    张宁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收藏应该说通过长期的学习和实践积累才能具备一个文物鉴定家的基本条件。小聪明、急功近利都是不行的,必须有较长时间理论和实践的锤炼和磨炼。因此,搞收藏一定要有这方面的基本技巧。

    首先,如果没有思想准备和没有专业准备,那好的国宝放在眼前,也无法辨认。

    第二,文物种类很多,而且千差万别。一个人穷尽毕生精力,也不能面面俱到,所以不要相信某一个什么都懂的专家,什么都懂也就是什么有都不懂。因此,建议大家只从事某一个领域,不要贪多,要从实际出发、从自己的条件出发,从一项、两项入门,这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

    第三,过去讲开卷有益,现在不一定开卷有益,有些书甚至是开卷有害。收藏爱好者应该选择正规的出版社和权威作者,作者一定要是这一行当的专业人才。现在很多书都是拼凑的,有些观点甚至是错误的。

    第四,收藏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要多看真品、假货和仿品,真或假自然就可以比较出来。鉴定一定要接触市场,因为博物馆的东西都是真东西,假的少,因此要到市场上看一下。尤其是看高级仿品,把那种东西跟真品比较一下,有比较才有鉴别。真品、赝品、仿品做到心中有数,所谓“实践出真知”。

    张宁还说,作为初涉收藏的收藏者来说,要注意把握基本规律。

    每一个时代都有特定的艺术风格、时代风格,每一个时代的技术条件、设计观点和价值取向。在具体的一件文物来讲,文物的造型、抬头、釉色、绘画技法以及款式都是有规律可循的。违背这个规律就要小心。

    比如说现在市场上炒得很厉害的元代青花瓷,它也是有时代风格的,元代90多年不到100年,它的釉料、颜料是从波斯进口的。因此只有元代和清朝早期有这样的青花料,在这以后就没有了。不用那种青花料烧出来的青花瓷和用进口的料烧出来的是不同的。因此把握不同时期的青花的颜料,这有时候也是断定瓷器年代的重要的参考。造型、原料、文史特点、款式特点,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时代风格。抓住这一点在收藏中就做得心中有数了。最笨的办法是,如果你喜欢收藏不妨找内行的朋友参考一下。这也是行之有效的办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