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宁:拍卖市场政策不规范 受聘专家只挂名

2011年06月30日 13: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首都博物馆原常务副馆长;国家级资深陶瓷鉴定专家;中国文物学会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会长、专家委员张宁  王耀峰/摄

 

 

    首都博物馆原常务副馆长;国家级资深陶瓷鉴定专家;中国文物学会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会长、专家委员张宁做客文化名人访  王耀峰/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30日讯(记者王婉莹)  当今中国艺术品市场杂象丛生,虚假鉴定、人为假拍、拍假,骗取前期服务费等状况频出。本期“文化名人访”请到首都博物馆原常务副馆长、国家级资深陶瓷鉴定专家、中国文物学会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会长、专家委员张宁,谈文物鉴定与业界之惑。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页面 

 

    艺术品拍卖市场繁荣的背后,也出现了种种弊端。比如拍卖公司存在的虚假鉴定和虚报成交额的现象。一个赝品本来只值几百块元,到拍卖公司就上万元。关于这些现象,张宁表示,一方面拍卖市场经过20多年的运作,对文物的拍卖、文物知识的普及,或者对文物的保护收藏功不可没,这是值得肯定的。

    但是在同时存在着政策不规范、监督力度不够,或是由于市场经济利益的驱动,在拍卖市场上确实存在着拍假、假拍,甚至是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现象,使竞拍人受到了精神、财富上的损失。这也是客观存在的,不能回避的。

    “我们的责任就是要不断地总结,不断地使拍卖市场更加完善。使竞拍人不要有后顾之忧。”张宁说,要解决这个问题,应该要从两个层面来考虑这个问题。

    第一,法律层面。我国法律还不够完善。有些法律的条文还有疏漏。比如拍卖公司不可靠,查出来谁负责?是拍卖师负责还是拍卖公司负责?是买家负责还是卖家负责?中国的拍卖市场是模模糊糊的。

    “一个拍卖公司把东西拍出来了,如果竞拍人觉得买亏了,买假了,可以有三个权威的专家证明这东西是赝品,拍卖公司可以退。问题是,中国规定所谓的权威专家,这个权威专家谁来认定?承认不承认?拍卖公司讲,我就是权威专家认定的,你找的权威专家是权威专家吗?本身就没有所谓的权威专家。这是从法律层面上。比如说我了解到的法国一些拍卖公司就明确规定,这个拍品谁负责的?拍卖师负责,有问题拍卖师负责。因此拍卖师要聘请鉴定师,每一个部分拍卖师都要负责的。中国是没有这些的规定的。我的拍卖品就是让你看,你觉得真就买,你觉得假就不买。每个文物的介绍最后有一句话“仅供参考”。这从法律条文上就不规范和明确。”

    第二,职业道德层面。拍卖市场上流传的一些故事,实际上是拍卖公司有关人员编的,这在专业上、道义上、在诚信上就需要负责。比如,明明不是官窑就得说明不是官窑。

    圈内人士都知道成交额很高,是因为有些人在拍卖之前就把钱赚了,为什么呢?文物拍卖品价值100万,可以估价500万元,卖家之后需要多交钱,这就很不诚信和规范。

    从职业道德来讲,也不完全是拍卖公司的问题。许多文保单位的高级研究员都受聘于拍卖公司。但受聘的专家就是名义上,实际上拍卖的拍品就是挂名而已。如果拍卖公司完全专家的眼光来上拍,很多东西就拍不出去了,所以就只是挂名而已。再加上现在市场利益驱动,确实存在着拍卖结论不那么客观,有以假乱真的情况。“以后拍卖市场要走健康之路、诚信之路,这样我们的拍卖市场才会越来越好。这是我所希望的。”张宁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