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宁:拍卖行业诚信最终要依靠法律手段(图)

2011年06月30日 13: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首都博物馆原常务副馆长;国家级资深陶瓷鉴定专家;中国文物学会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会长、专家委员张宁  王耀峰/摄

 

 

    首都博物馆原常务副馆长;国家级资深陶瓷鉴定专家;中国文物学会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会长、专家委员张宁做客文化名人访  王耀峰/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30日讯(记者王婉莹)  当今中国艺术品市场杂象丛生,虚假鉴定、人为假拍、拍假,骗取前期服务费等状况频出。本期“文化名人访”请到首都博物馆原常务副馆长、国家级资深陶瓷鉴定专家、中国文物学会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会长、专家委员张宁,谈文物鉴定与业界之惑。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页面 

 

    我们国家现在收藏的队伍很庞大,大约有几千万。有些没有专业知识、盲目或者是出于赚钱的目的,就没有专业的准备,没有思想的准备,甚至没有资金的准备,贸然地投向了文物收藏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上当受骗是在所难免的。这一定程度上就需要有行业自律。

    张宁认为,行业自律应该从两方面讲。光靠自觉是不行的,还是要有法律层面上的规定、要求。法律方面也包括不健全的法律,或者是原来的法律规定不明确或者是不到位的,要通过市场的运作来总结。使法律更加合理、更加客观、更加有操作性。这是一方面的。

    另外一方面对收藏者、对鉴定家、对拍卖公司的诚信问题,诚信问题就是说从道德层面上。尽量地要实事求是,不要过分地受市场利益驱动。要求自己要有良知。

    关于中拍协发布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自律公约》,张宁说:“我觉得公约还不能完全等同于法律,没有那么大的权威性,就是说提倡或者说要求,这样我觉得还得有具体的措施。好比很明显的围绕着诚信,那么对不诚信的鉴定公司、鉴定家国家有什么办法呢?或者对特别不诚信的,有一个制约的办法吗?或者没有资质的,对鉴定的资质能不能规范化。我觉得都有利于建立诚信的市场。这些是我们现在缺失的。因此就出现了文物市场、拍卖市场、鉴定市场,有许多的不诚信的现象。这就证明了我们的法律还是不到位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