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证券化":文交所已"破题" 规范发展是关键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艺术品"证券化":文交所已"破题" 规范发展是关键

2011年03月31日 14: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西沐

    二是文交所的支撑问题。当前,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过程中保险、托管、确权、鉴定、评估定价问题会没能很好地解决,问题多且乱。在这种状况下,文交所面对的问题会非常多,稍有不慎就会形成过程缺失。特别是在鉴定与评估问题上,这个问题尤其突出。

    三是文交所交易过程的架构问题。文交所交易过程的规范性与与交易过程架构的科学性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交易过程的成熟与否。交易所要强调是完全独立的第三方机构,目前不少交易所存在本应分别设立的“交易所”和“做市商”两者功能集于一身,投资者直接在交易所开户,整个市场除了银行在负责资金存管外,其余的计算机撮合交易、资金结算、份额登记、风险管理等关键环节,都集中在具有营利性要求的天津文交所一家公司上,这样的制度设计,其风险显而易见,应积极规范。

    四是信息披露与监管问题。当下,文交所是股份公司建制,有效监管仍是“短板”,目前信息披露不充分,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严重。政府必须适时从法律上确定文交所的属性是否属于金融机构或准金融机构,继而确定监管机关或机构,制定全国统一的管理办法,明确监管规定,有效防范风险。

    五是文交所发展环境的问题。目前,我们面临的政策与民间艺术品资本的大势有较大的错位,过多的聚焦使人们丧失了应有的耐心与宽容,政府这时的缺位又未在营造环境上多做文章,使情绪任意蔓延,缺乏建设性的研究讨论与监管设计引导。

 

    创新与探索 打造“四公”公共交易平台

 

    事实上,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还很难找到最为理想的终极的办法。目前,我们能够做的,可能只有在当前条件下,找到一个能够破题更好的办法。这也是一个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也是探求与创新的需要。文交所发展到今天,需要一个系统而又有效的解决方案。那么,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用创新与探索的思路去解决这个问题。主要的看点有:

    一、打造“四公”公共交易平台。文交所要探索“发现价值、提升价值、实现价值”的经营理念,遵循“公信、公开、公正、公平”的经营原则,以文化艺术为载体,以产权为核心,以金融为纽带,以资本为动力,以科技为先导,以服务为根本,全力打造一个在“政府领导;企业主导;专家指导;中介辅导;市场引导”下,文化艺术产业要素实现跨行业、跨地域、跨所有制高效流动与融合的创新平台。艺术品证券化是文化产品公共投资的一种尝试,在文交所的平台上,文化如何与资本联姻,其定价模式,作品的真假鉴定、相关制度上的完善及政府相关部门的有效监管都需要在发展中规范。

    二、把好艺术品交易准入关。具体来说就是,要对艺术品资产包的入市进行监管与前置性审批。入市监管主要包括确权、鉴定与评估定价等几个方面。其中确权非常重要,涉及到无权认定。在这个前提下,艺术品资产包的真伪排在第一位,另外就是价值的评估与资产包的定价,特别是学术价值的管理与发掘。前置审批可设立审批审核制架构,即就是属地管理部门的一级评审机构的审批制,审批之后之后应在国家文化的部门设立一个有专业委员会把关的审核制,这种审批审核制机制,既可以确保艺术品的真实性,又能够稳妥地规避风险、规范市场,实现准入监管,从而保护投资者利益。

    三、建立规范化的权威支撑体系:保险、托管、确权、鉴定、评估定价。可以说,以上每个环节都是至关重要的,不仅需要有科学规范的流程,更需要体制与法律法规的支撑。在这里我们特别强调,定价是交易的核心问题,但价值评优、资产评估又是定价的基础。对艺术品来讲,由于其价值的多元化与价值发现过程的复杂性,也就决定了艺术品评估与定价的复杂性与难度。特别是在我国尚未建立起应有的价值评估体系及相应的理论架构之前,这个问题的难度是我们必须面对并给予充分预计的。

    四、强化交易过程及文交所发展过程的监管:监管从目前来看,主要的是有两个层次,那就是针对中国艺术品交易的基本特点,对文交所交易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以后文化艺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及创新进行超前性的研究,在提高认识与探求规律的同时,重点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成立相应的监管机构,前期可以成立跨部门、跨行业的部委联席工作小组或办公室,对全国文化艺术行业的发展问题进行统一的监管,在时机成熟时,统一建立的相应的中国文化艺术产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统一行使被条块分割的功能。二是尽快调研并出台全国统一的管理办法及有关政策与措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规范市场,使文化艺术产业沿着健康、有序、持续的发展方向推进,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做出努力。实现以上两个层面的要求,一个极其重要的基础不可忽视,那就是要强化这方面的系统研究力度,组织相应的队伍,在调研的基础上发现一般规律,并且上升为政策与办法,倡导与推动实践的有序性。

    五、优化发展环境,壮大市场主体,发展资本市场,建立市场诚信体系。有一个好的环境与雄大的市场主体,才是培育艺术品市场价值建构体系的基础,这也是建立艺术品市场诚信体系的前提条件,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抑制与规避投机,发展健康的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

    六、进一步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在上面的问题解决之后,能否进一步地降低交易过程中的成本,就成为文交所能否迅速发展的核心要求。交易成本将会成为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核心竞争能力的重要要素,也是文交所今后要面临的最重要竞争要素之一。如果无法有效地降低交易成本,那就必然会出现更有竞争力的交易形式,这是市场能力与资本智慧的必然结果。

    七、以人为本,培育核心竞争力。研究能力,创新发展能力、运营能力、市场拓展能力。基础是人才问题。聚合目前还少得可怜的专业化人才,不断形成以人才为基础的核心业务能力与竞争能力,是当下文交所的一项重要而又急迫的战略任务。目前很多问题的出现不是交易本身的问题,而是一种运营能力问题。

    不可否认的是,对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认识是一个过程,操之过急与无所作为无疑都是要不得的。当下,我们认为强化研究,加强支撑与监管是文交所健康发展的两个重要方面,当务之急就是把事做好最为关键。千万不可将文交所的发展看成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绩工程,在没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急促上马,抢先吸引眼球,那破坏的不仅仅是一个地方一个具体的文交所的发展,它甚至会伤害整个行业的根基,甚至让人对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过程的本身产生恐慌,对此,我们应有足够的警惕。

 

    作者简介:

 

    西沐,男,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研究员,文化部《中国艺术品市场白皮书》主笔、统筹人,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同时任西安交通大学东方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北京大学历史文化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审美文化与创作管理研究室主任,北京大学中国当代艺术经典大家入史研究与传承工程负责人,河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市场学会艺术品市场专家委员会主任,《新华月报》编委,《鉴宝》、《收藏》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画市场》杂志总编,中国艺术品市场国家案例研究《中国当代艺术经典名家》(中国书店出版社出版)编委会主任委员、秘书长、主编。1988年以来在《自然辩证法研究》、《光明日报》、《科学学研究》、《美术》、《哲学动态》等报刊发表论文逾200篇。出版《中国艺术品市场概论》、《中国艺术品市场资本概论》、《中国艺术品市场批评概论》等多部著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