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证券化":文交所已"破题" 规范发展是关键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艺术品"证券化":文交所已"破题" 规范发展是关键

2011年03月31日 14: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西沐

    文化(艺术)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文交所),特别是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在前段过度追捧下又饱受质疑,已站在风口浪尖上,似乎到了一种人人喊打的危局。最近被聚焦热炒的文交所从目前的发展状态来看,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需要更多地理性的分析与评判。

 

    面对文交所发展问题,要“疏”,而非“堵”

 

    天津文交所所面对的状况有两个方面是肯定的:一是文交所的交易过程、平台建设及其相应的股权构成尚处在一个探索阶段,其中无秩序、不规范的问题是存在的,有的甚至是很严重的,需要规范,更要加强监管;二是面对大量的来势汹汹的资金,使天津文交所始料不及,也是其一些问题迅速暴露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有有一点是极为肯定的,那就是大量的艺术品资本需要阵地,需要平台,我们应充分重视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的发展潜力与势头,面对问题,更多地是要更好地发展,要善于用建设性的“疏”,而不是一棍打死的“堵”。我们还应该注意的一个方面就是,不能用存在的问题去否定一个事物发展的基本面,更不能用个别事物的问题去一叶障目,去否定整个行业的发展。文交所当下所面临的问题,不少是探索中的问题,更多的时候需要我们勇于创新地去探索、去规范,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地走向完善。我想,这是我们对文交所存在的问题所应有的态度。事实上,我们认为,在全国范围内,文交所的发展已经破题,现在的问题不是要不要的问题,而主要是如何发展的问题。具体说就是要正视问题,规范市场,加强监管,营造环境。

 

    文交所是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形式的一个创新

    我们说,文交所在中国艺术品市场及其资本市场的发展过程之中是一个新的市场形式的创新,对推动市场的社会化、大众化具有积极的作用,不能把个别交易所出现的问题与操作层面的问题放大为战略性或方向性的问题。更不可将其看为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及其资本市场发展的唯一出口与未来。我们反复强调,文交所只是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形式的一个创新,是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创新,是一种补充,它很难也不可能成为一个主渠道。据我们估计,在今年大约3600亿的交易规模中,拍卖市场的交易规模占到了不足20%,据我们分析与估计,文交所的交易规模很难突破3%,所以,我们讲,文交所是一个新的形式,是一种补充。另外,我们不能将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等同于股市交易,虽然有的交易所实施的是“等额分割,连续交易”的方式。我们知道,股市的标的物是企业大宗资产与股权,而文交所的标的物是艺术品,即具体的某一件或几件的集合,是一种艺术品资产包,规模一般不会很大。这种标的物的特殊性是决定了与股市不同的重要方面。除此之外,我们还会发现,文交所的艺术品标的物无法在报表上产生利润,更无法分红,退出机制也与股市大相径庭。我们理解大家愿意类比,但这种创新的艺术品交易形式与股市交易相差甚远,并不是一回事。实验过程中的问题被过分放大,不是一种建设性的态度。艺术品市场是一个新兴的市场形态,有自己明显的市场特质,可以说,文交所内所进行的是一种特殊的交易形式的创新,不可简单归类。在艺术品市场发展过程中,不排除以后还会有其他类似或不同形式的交易创新。所以说,其他市场在发展与发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艺术品市场可能都会遇到,并且还会有自身的一些新问题。我们应该把给予其他市场的那种宽容一样,给艺术品市场更多时间与空间,让其完善,而不是以一种看热闹的心态去起哄,我们需要的是建设性的关注与探讨。

    文交所当前所面临的问题,其实,基本上也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只是没有像文交所这样迅速地成为媒介关注的一个聚点,像艺术品市场交易秩序混乱、鉴定、评估、确权、保险、托管,以及政策等问题。面对这些难题,文交所的出现,犹如把难题一下子摆在了一个公共平台上,让大家将整个交易过程看得更加清晰。从这些角度上讲,如果文交所能够在发展中探索出了一条路子,那无疑会对中国艺术品市场及其资本市场的发展起到一个重要的推动与示范作用。探索者有可能成为先驱,更可能成为先烈,但这种探索与创造精神应该成为时代的一种精神。

 

    文交所艺术品交易存在五大问题


    当然,我们这样讲并不是对当前存在的问题甚至是危局视而不见,也不能因为探索而不对探索的结果进行负责。我们讲,探索者可贵与重要的品质是对内在规律的探求与认识,并且始终是以一种谨慎地态度去面对多变与未知的世界。无疑当下文交所所出现的问题,既有认识的问题,对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内在规律认识不清、不到位而又匆忙上马;也存在操作层面上的不慎重,对策不到位与措施不及时的问题。当然,也有客观上艺术品市场发育及其环境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与障碍。如果要概括的话,目前文交所面临的发展问题主要至少有以下五个层面:

    一是文交所的定位问题。文交所是一种新的市场形态,是一种平台化的交易形式。这种平台化交易是指:通过评估先确认其价值并进一步量化,然后通过价值量的细化拆分,在交易过程中逐渐实现其使用价值。概括地说,文交所主要有六个方面的基本功能:一是艺术品价值发现、挖掘与建构的平台。二是艺术产权的发布与交易平台。通过高效的信息发布平台和电子交易系统,广泛征集卖家和买家,充分发现艺术品的市场价格,提高艺术产权的交易效率。三是艺术品市场的投、融资平台。设计并开发面向投资人的、符合艺术产权交易特征的投、融资产品和投、融资工具,为艺术品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支持。四是艺术品市场主体的孵化平台。提供艺术品市场主体的改制、重组、股权登记托管、融资等相对完善的服务,提高孵化效率,加速其成长,辅导其走入艺术品资本市场。五是艺术产权登记托管平台。主要是承担艺术产权登记,办理各类文化产权托管,提供交易见证、过户、质押、登记等职能与服务。六是艺术品资本孵化、服务与资本文化的培育平台。推出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模式,推动了实现艺术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有机结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