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家不懂艺术只看K线 开发商是天津文交所控股人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炒家不懂艺术只看K线 开发商是天津文交所控股人

“艺术品股票”暴利让人眼红?交易规则屡屡“变脸”被质疑
2011年03月28日 10:35   来源:青年报   
    艺术品“股票”的炒家不必有鉴赏眼光,只要看着K线图就能参与到追涨杀跌的队伍中。记者近日经过调查发现,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实际被开发商控股,号称1.35亿元的注册资本大幅“缩水”。而艺术品“股票”在经历了上周的天量换手后可能有获利盘出逃,艺术品业内专家建议投资者眼下不宜盲目介入。
炒家不懂艺术鉴赏只看K线开发商才是天津文交所实际控股人(图)



    股东背景

    实际出资大幅“缩水”

    “不打听不知道,一打听吓一跳,原来天津文交所不是国有而是民营的。”来自浙江杭州的投资者王先生对记者表示,原来他和不少其他投资者想当然地认为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的性质与上交所、深交所、上期所、大商所、郑商所以及中金所一样,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虽然天津文交所官方网页上注明注册资本金为1.35亿元,但根据天津市河北区民主道工商局的相关信息显示,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的具体股权结构是:天津济川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为35.85%,认缴出资额4840万元,实际出资额1694万元;天津市泰运天成投资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为27.6%,认缴出资额3726万元,实际出资额1304.1万元;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持股比例为15.04%,认缴出资额2030万元,实际出资额710.5万元。除以上3家大股东外,天津文交所另外有5名自然人股东,姓名分别是陈玉、赵志攀、刘振颖、李树铜和雷原。

    “我去过其他交易所,但天津文交所甚至不让客户进大门,实在是神龙见首不见尾。”投资者王先生对记者表示,他曾根据天津文交所的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康路赛顿中心C座9层找上门去,但却吃了闭门羹。天津文交所的工作人员对投资者王先生表示:“一律不让外人进入,客户只能在网上开户。”

    为了搞清楚天津文交所股东的真实背景,投资者王先生在天津当地花了两天时间才打听到,前两大股东济川投资和泰运天成投资公司均从事房地产投资,而济川投资的办公场所居然设在天津市北辰区的一个居民小区内。

    “这实在是让人感觉不大靠谱,尤其是天津文交所股东的出资额怎么莫名其妙地大幅缩水?”王先生对记者表示,天津文交所前两大股东的合计持股比例超过60%,因此该交易所实际相当于被房地产开发商控股了。

    交易规则

    屡屡“变脸”被质疑

    天津文交所不仅“神龙见首不见尾”,而且在交易规则上屡屡“变脸”,不少投资者在难以适从的情况下纷纷对此提出质疑。据记者统计,天津文交所仅在3月份的15个交易日内就发布了5份涉及交易规则变动的公告,这意味着交易规则平均3天就要“变脸”。

    天津文交所在3月7日发布公告称,对非上市首日艺术品的每日价格涨跌幅比例由15%调整到10%,但是却未公布具体执行日期。直到3月18日(周五)收盘后,天津文交所才突然宣布从3月21日(周一)开盘后正式实施。

    “交易规则的变动不仅缺乏透明度,而且说执行就执行,让客户很难适应。”另一位投资者张先生对记者表示,在正常情况下,证交所和期交所变动交易规则会提前通知,留有一段过渡期。而且,宣布调整涨跌停板应该同时公布具体执行时间,这样可以便于投资者在买卖时机上作出决定。但天津文交所拖了两周才突然宣布执行,让客户一头雾水。

    而天津文交所在3月17日突然宣布对《黄河咆哮》(20001)和《燕塞秋》(20002)实行特别停牌,复牌时间另行通知。这让持有以上两个艺术品“股票”的投资者一时间手足无措。投资者张先生对记者表示:“虽然我在低位买20002赚了不少,但在停牌的时候根本兑现不了获利,整天提心吊胆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