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经济"只是传说 追逐跨年经济只为凸显品牌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春晚经济"只是传说 追逐跨年经济只为凸显品牌

2010年12月20日 11:25   来源:SRC-71   郑洁 仇广宇

 

>>>解析春晚:四大天王将上春晚?"西单女孩"亮相三审

 

  请明星,铺广告……在避开央视春晚之余,地方卫视各出奇招,争取这年底年初的收视高地。而网络媒体也不甘寂寞,各类春晚节目纷纷爆料上马。然而,记者从几大媒体广告招商处了解到,“春晚”这个传统的文化和消费平台,还没有让诸多“先行者”尝到甜头。

  湖南卫视:

  春晚只是必须完成的文化指标

  记者连线湖南卫视这个地方春晚的始作俑者之一时,其广告部主任樊旭文对“春晚经济”却“欲语还休”。“从效果上看,没几个靠春晚节目盈利的电视台。”樊旭文说,由于电视台通常还承担着一个地方的文化媒体功能,而春节又是中国一个独特的承载着传统情怀和精神文化的节日,通常开设春晚节目,既有营销之心,地方卫视通常却又不能“赤裸裸”地抱着盈利之心。说实话,作为一个省级媒体,需要完成这样一个文化指标。而春晚必须具备的一些节目因素、制作水平,必须具备的一种主题色彩,也使得地方卫视并不能“各施所长”。很明显,起码一惯以娱乐色彩见长的湖南卫视就不能把春晚办成一档纯娱乐节目。而同时,大年三十央视春晚又是一个几十年的老品牌了,转播央视春晚已经成为各家卫视的“习惯”。“虽然谁也没规定必须要绕开央视春晚,但是谁都选择了避开,虽然是百花齐放,但也可说是谁都发挥出来了又谁都没发挥出来。”樊旭文分析道,各家地方卫视的春晚排档显得颇为尴尬,放得过早或过晚,谁又会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呢?

  樊旭文直陈,以湖南卫视小年夜的春晚来说,投资已经达到了2000多万元,也动用了各种营销手段,但效益比较一般,撑死了是持平。“据我了解,这几年春晚办下来,能拉回来1000万元广告的地方台可算精英了,通常几百万元的业绩是普遍成绩,恐怕亏本的还在多数。”而今年出台的被业内俗称的“广告限播令”,本身对春节期间的广告投放数量也是一种制约。

  节庆经济:

  追逐跨年经济只为凸显品牌

  “尽管春晚不一定能盈利,不代表大家不重视春节期间的收视,现在地方卫视的力量,可说还在培养跨年收视习惯的阶段。”樊旭文介绍说,对春节期间收视高地的抢占,已经发展到节前节后一段时间。比如今年起,各家卫视纷纷推出的跨年演唱会,也是重金打造,各家投资都过千万元。

  “目前地方卫视跟广告商的合作一般是按年底订的。一个节目不能看出整个台的效益来,而广告主的投放状态目前也比较粗放,很少有针对一个节目进行投放的,通常是针对一个电视台的整体品牌。”对此,樊旭文认为,各家追逐庆典节目、跨年平台,都是为了凸显电视台的品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