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立魂 上海金山:文化产业助推发展方式转变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文化立魂 上海金山:文化产业助推发展方式转变

2010年12月21日 09:5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金山区位于上海市西南,著名的马家浜文化和良渚文化便遗存于此;千年古镇枫泾有着深厚的吴越文化积淀,是上海首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十一五”以来,金山区注重对民间民俗传统历史文化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发展,坚持以“文化立魂”,用先进文化引领人的发展、塑造人的品质,通过文化“一镇一品”建设,一批极富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脱颖而出,先后被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中国故事之乡”、“中国民乐之乡”和“中国莲湘文化之乡”,呈现出文化大繁荣与多元发展的新气象。

    主题馆

    印刷示范园区:中国绿色创意印刷先河

金山国家绿色创意印刷示范园区揭牌仪式现场。

  2009年9月,中国首部文化产业专项规划——《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正式发布,标志着文化产业已经上升为国家的战略性产业。《规划》明确,将重点推进文化创意、影视制作、出版发行、印刷复制、广告、演艺娱乐、文化会展、数字内容和动漫等文化产业的发展。

  在此背景下,2010年10月11日,中国第一个绿色创意印刷示范园区——上海金山国家绿色创意印刷示范园区在金山区正式揭牌成立。

  中国印刷出版业有关专家认为,此举不仅可以帮助中国印刷业实现节能减排与低碳经济目标、改善和提高全行业的环境保护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尤其是园区将要重点发展柔性版和环保型凹版印刷、出版物数字转化服务和加工、电子书和网络出版服务、创意产业和印刷产业融合、利用移动商务实现印刷贸易等,这些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印刷,将有力助推中国印刷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近年来,环境友好已经成为世界印刷业的普遍共识,绿色印刷作为生态环保的新型印刷方式正日益被许多发达国家所普遍应用。目前,中国国内有不少印刷企业仍在使用传统印刷工艺,有机溶剂和其他印材在印刷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液和废水等污染不容小视。发展绿色印刷,就是要充分利用“绿色”手段,对具备一定条件的大中型环保印刷企业,引导其通过技术升级达标,跻身强企之列;而对那些污染严重的落后印刷企业,通过不断扩大绿色印刷的品种将其淘汰出局,从而实现印刷产业结构调整的目的,加快中国由印刷大国向印刷强国的迈进步伐。

  上海金山国家绿色创意印刷示范园区位于金山工业区,一期规划面积245公顷,将以绿色印刷和创意印刷产业生产为重点,确定了绿色包装印刷、智能标签印刷、印刷数字化、广告设计和广告创意、电子商务和现代服务印刷等10项园区产业目录,并将围绕特色产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建立完整的产业生态系统,形成产业集聚,注重节能、节水、节材、节地等集约发展理念,建设无污染、低能耗、绿色环保型园区,并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把园区建设成为知名的国际性产业园区,在精品印刷、数字印刷、特色印刷、国际印刷方面走在中国国内的前列。

  作为国家文化产业的示范区,园区发展的目标是真正成为中国绿色创意印刷产业“技术创新的示范、生态环保的示范、创智创意的示范和可持续发展的示范”,打造中国印刷业生态环保的“绿谷”和创新创意的“智谷”,进而辐射、带动中国文化产业结构的全面提升。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上海市金山区率先践行“低碳、环保、绿色”理念的一次有益探索,对金山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