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水平

——“文化创意产业与品牌城市国际论坛(2010)”上强调
2010年12月21日 10:10   来源:人民日报   杨学博
    中国人民大学和文化部文化产业司联合主办的“文化创意产业与品牌城市国际论坛(2010)”近日在北京举行。与会者围绕“文化产业园区的规范与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认为,当前我国文化产业集群化的发展态势日益明显,不同层次、不同规模的文化产业园区大量涌现,产业聚集效应初步显现。文化产业园区具有人力科技资源丰富、服务平台建设完备、产业集群化程度高、链条体系相对完整、示范作用明显等特点,在促进资源整合、营造创新氛围、实现要素聚集上具有独特优势,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丰富载体。

    与会者指出,我国文化产业园区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哄而上、盲目发展的情况比较突出。有的地区文化产业定位不明确,文化含量低,资源浪费严重;有的地方借发展文化产业之名进行其他产业开发,使文化产业园区名不副实;有的地方在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中存在偏差;一些城市盲目建设动漫产业园区基地和主题公园;等等。这些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举措进行引导和调整。

    与会者强调,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文化产业园区发展应坚持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的原则,深入研究和探索文化产业园区的发展模式、规划布局、经营管理、扶持与投融资政策、品牌推广等,催生一批具有较强实力、竞争力、影响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大型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培育一批产业聚集效应明显、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园区,进一步提高我国文化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水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