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昆

2012年04月01日 1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姜昆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姜昆

 

    姜昆,1950年10月19日出生于北京;1968年赴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1976年被马季选中,调入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从事相声表演;1985年当选中国十大笑星;同年被选为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1985-1995年担任中国广播说唱团团长;1995年任中华曲艺协会会长;1999年成立昆网网络公司任董事长、总经理;2001年任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2003年担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硕士生导师;2004年11月任中国曲艺家协会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第八、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职务。

    他是中国喜剧大师侯宝林的第三代传人,是当代中国相声第八代领军人物,中国相声和喜剧、幽默事业的掌旗人。

    姜昆受其父姜祖禹的影响,自幼研习书法,临欧阳询《九成宫》帖。文革期间荒废,中断近三十年。30年以后在父亲的督促下,重新临欧体、颜体字帖,牢记父亲的教导:“笔笔有出处”,认真尊父亲循规蹈矩之训,不敢造次,不敢恣意挥毫,钟情于文征明的清秀伟人书法风格。近年,也常临其父的遗作,书法自然,不追求生僻。中央电视台《艺术人生》曾为其与唐国强、郁钧剑做书法艺术专访,在全国影响颇大。姜昆的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各类书法展览,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名人书法家学会理事。

    他的作品除多次参加各种各样的书法展览外,还出版了由沈鹏先生题签的《姜昆幽默诗书集》,获得了专业书法家的认可,颇有好评。

    2011年开始,他与中国文联覃志刚、徐沛东、郁钧剑合办“绿叶增春”书画联展,分别在上海、成都、南京、杭州巡展,获得成功,姜昆被著名的书法大家们以“敬正”二字评价,得到社会的认可。

 

    相关链接:

 

    专访:姜昆:一个民族不能让优秀的文化遗产没了

 

    姜昆书法作品之温哥华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