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资本涌入 掀起浙江民企的文化产业投资潮

2011年12月02日 14: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浙江掀起民企文化产业投资潮,千亿民营资本与文化产业共舞“交响曲”。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步步惊心》、《遍地狼烟》……越来越多热播的优秀影视作品产自浙江,源自横店。当年的一家小型民企,如今凭借着完整的影视产业链,已然成为中国影视文化重镇。

    著名制片人李保国:“横店的环境和服务把我们接来了。横店对摄制组提供很多帮助,摄制组想不到的问题能帮你解决。”

    横店影视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民间资本的注入。16年来,横店集团先后投资80多亿建起了28个实景基地,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实景拍摄基地。今年以来,已有120多部影视作品在横店开拍。420多家国内外知名影视文化企业也纷纷落户于此。

    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朱国强表示,未来五年将打造融资、产权保护、产品交易的大平台:“将在影视产业上投资近30亿元,进军影视制作、发行、放映、人才培训全产业链。”

    横店文化产业的发展成果吸引了更多浙江民营企业的效仿。今年以来,富润控股、太子龙控股等民营企业共同投资30亿元人民币,打造长城国际影视网游动漫创意园。建成后,产业园将每年将为诸暨增加数十亿元的收入。

    浙江富润控股集团董事长赵林中:“既有社会效益又有经济效应,这个产品比做单纯的物质产品要有意义的多。”

    近年来,浙江各级政府鼓励、支持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进入文化产业领域。目前,全省共有规模以上民营文化企业4万余家,投资总规模达到1300亿元以上,涉及影视、演艺、旅游、会展等10多个行业。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浙江提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杨建新:“我们希望到2015年,全省文化部门管理的文化产业增加值比十一五期间翻一番,总的文化产业增加值我们希望能达到GDP的百分之五。”(记者张国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