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华:我不是穿越爱好者 受托尔斯泰影响大(图)

2011年10月28日 09:03   来源:京华时报    卜昌伟

 

桐华

 

 

    随着根据网络小说《步步惊心》改编的同名电视剧热播,这部初版于4年前的作品推出新版,并受到读者追捧。昨天,《步步惊心》原著作者桐华接受采访时表示,无论外界将她定位为言情或穿越作家,她都不介意,她自认就是一个讲故事的人。

    ■关于《步步惊心》

    作品畅销是奖赏

    小说《步步惊心》讲述了一个惊心动魄的穿越故事,现代女张晓“穿越”到清朝康熙年间,尽管洞悉许多人的命运,却不知晓自己的命运,深陷九龙夺嫡进程,只能步步惊心。因为被改编成同名电视剧,出版商将这部小说重新包装推出新版。在新版中,桐华修改了部分情节,包括女主角的名称也作了调整,还增加了3万字的内容。桐华强调这3万字写了半年多,直到自己满意才敢呈现给读者。

    《步步惊心》讲述的是穿越故事,如果真有穿越的机会,桐华会去什么朝代?对此,桐华说:“我想去唐代,去拜访我最喜欢的诗人王维,去瞻仰李白的风采。那个时候很太平,女性相对比较自由。如果可以随身携带东西穿越,我想要带一把瑞士军刀和尽可能的各种药物——现在大家明白我为什么不是穿越爱好者了吧。”

    电视剧热播以后,新版《步步惊心》也跟着热卖,请桐华写剧本的人也越来越多。桐华坦言,如今她面对的诱惑越来越多,有时候把握不好很容易迷失。“《步步惊心》很火,我的生活很静。我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做这件事情的初衷,写作快乐足矣,其他都是额外的奖赏。”

    ■关于创作

    只想纯粹讲故事

    从最初的《步步惊心》到《大漠谣》,再到《曾许诺》《云中歌》等作品,桐华自言不断创作是因为想倾诉。“也许是点点滴滴对生活的想法,也许是脑海里光影模糊的一段故事,也许是读完诗词后的一幅画面,很想把这些东西以文字的形式表达出来。”桐华说,这种倾诉欲让她想写故事,写下来之后发现竟然能引人共鸣,这是一种非常美妙的感觉。“这种感觉大概就是我想获得的,也是内心深处暗暗期待的。为了这种感觉,我会继续思考和努力。”

    桐华直言作家中给她最大影响的是列夫·托尔斯泰:“从《步步惊心》《大漠谣》到《云中歌》,都有他小说的影子,以及他对爱情的态度、对人生的态度。”写作至今,桐华给自己的定位是做一个讲故事的人。她说:“我在讲故事的时候,不会去考虑这个故事是现代的、古代的,是言情的还是武侠的或奇幻的,我只考虑我想讲一个什么样子的故事,背景是什么,人物会经历什么,性格大概什么样子,然后,我就按照自己的思路去一点点讲述,将脑海里的细节像拼图一样拼到一起。至于什么题材、什么类型,不在我考虑范围之内。”

    ■关于爱情

    爱情让生命宽广

    桐华已过而立之年,笔下人物依然浪漫无比,一些读者甚至感叹:“怎么还爱得如此死去活来,她真的相信笔下的爱情吗?”桐华回应说:“为什么不相信呢?如果你和你的丈夫不是爱之深,又怎会生儿育女白头到老?”

    在桐华看来,真正的爱情体现在琐碎的细节上,“比如你生病的时候他会很贴心地照顾你;你要出门的时候,他会说你放心孩子我会照顾好的;你需要他做出牺牲的时候,他会毫不犹豫地支持你去做,他告诉你要听从自己内心的召唤;当你不想做一些事情的时候,他会告诉你OK,经济上由我来承担。”这些细节不禁让人想到这就是她和丈夫的甜蜜爱情写照,桐华承认生活很幸福:“真正的爱情会让你更加热爱你自己和生活,因为它的存在,你的生命会更加宽广。”

    谈及未来,桐华说,只要脑海里有故事、有倾诉的欲望,她就会一直写下去。如果有一天脑海里没有东西了,那就自然搁笔。她说:“转型也取决于内心想讲的故事,如果对生活的感受变了,心里想讲述的故事也随着变了,那么不知不觉中可能就是一个转型。”

    本报记者卜昌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