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业内大撞车泛滥 前后6个武则天荧屏争宠

2011年11月02日 10:59   来源:华商晨报   孟丽

《武则天秘史》中老年版武则天由斯琴高娃饰演

 

《武则天秘史》中老年版武则天由斯琴高娃饰演
 
刘晓庆饰演中年版武则天,殷桃饰演青年武则天
刘晓庆饰演中年版武则天,殷桃饰演青年武则天

 

    影视业内的“大撞车”越来越凶猛了。

    湖南卫视即将播放的《武则天秘史》里面有三位武则天,而正在热拍的《太平公主秘史》里仍有两个武则天;11月在各大卫视将播的《后宫》与央视要播的《后宫·甄嬛传》因名字撞车而大玩李逵李鬼;此外,11月份进入拍摄的有两部“隋唐演义”,让人傻傻分不清楚。

    撞人 满眼都是武则天

    湖南卫视接档《千山暮雪》的历史大剧《武则天秘史》近日进入宣传期,三代武则天分别由殷桃、刘晓庆、斯琴高娃饰演,强大的阵容备受关注,而外界也发觉近来荧屏的跨年龄演出不再如以往那般一人一演到底,而是选择了三个人分饰不同年龄段,出现了多个武则天。

    与此同时,另一部有关“武则天”的电视剧《太平公主秘史》刚杀青,里面的武则天有两个版本,其中李湘饰演中老年时期的武则天,刘雨欣饰演年轻版的武则天。除此,正在地方台热播的《美人天下》也以武则天为核心人物,张庭出演武则天。“武则天”突然泛滥,着着实实成了大红人。

    但唐朝的红人不只她一个,11月份进入拍摄的历史剧中有两部与陈子昂有关,《大唐陈子昂》和《大唐文宗》都是以唐朝诗人陈子昂展开故事的。顺便说一句,两部剧中也都有武则天和太平公主哦!

    撞名 两部剧起名叫“后宫”

    继《新还珠格格》、《步步惊心》、《倾世皇妃》以及《美人天下》后,本月的宫斗剧仍会大出风头,其中《后宫》和《后宫·甄嬛传》还没开播就因为宣传时的撞名问题而大打口水仗。

    《后宫·甄嬛传》以热门小说改编,把原本虚拟的大周背景改为了大清,男主角陈建斌也被指不够青春偶像,这部剧未播就遭质疑。但让制片方更郁闷的是,另一部叫《后宫》的宫廷剧在同阶段宣传,甚至有报道混淆片名,称央视与卫视同播一部剧。

    《后宫》由安以轩、冯绍峰、杨怡等主演,两剧的故事背景完全不同,其在制作规模及原作知名度上也确实不如《后宫·甄嬛传》,《后宫·甄嬛传》制片方发声明暗讽《后宫》借《后宫·甄嬛传》上位,“真李逵不该回避假李鬼,狭路相逢勇者胜。”

    撞题材明年是个“隋唐年”

    除了撞主人公和撞片名,撞题材也是一直存在的问题。

    近日,筹备三年之久的电视剧《隋唐英雄》正式开机,据称制片方长城影视计划投资2.5亿,打造成2012年暑期档的历史大戏,已敲定演员包括刘晓庆、陈冲、寇世勋、赵文瑄、张卫健等老戏骨,还有余少群、张睿、蒲巴甲、张晓晨等青春偶像,甚至韩国明星张瑞希、台湾毒舌评委包小柏、湖南卫视主持人杜海涛也在列。但大手笔却不只这一家,由浙江永乐集团投资的《隋唐演义》也即将开机,据称谢霆锋会出演秦琼一角。而另外一部名叫《隋唐》的剧也会在年底开机。

    如此,明年荧屏真是一个“隋唐年”。有网友甚至还调侃道:“不是有小说《明朝那些事儿》嘛,干脆再来一个《隋唐那些事儿》得了!”

    幕后解析

    为什么影视作品都撞车?

    “隋唐”成为大热门,很明显是借鉴了近年来历史大剧成为热门的成功经验,新《三国》和新《水浒》都带来了高收视高利润,让业内对历史大戏充满信心。

    而清代小说《隋唐演义》是一部兼有英雄传奇和历史演义双重色彩的小说,被观众喜闻乐见,也被改编过为评书、连环画等多种题材。但如此跟风,是都能分得一杯羹,还是俱伤?这还是要各凭本事。浙江永乐集团方面就表示,“相信我们的视角各有不同。”

    有业内人士分析古装题材撞车的根本原因在于,古装题材很安全,“古装历史题材远比现实主义题材更容易通过审查。”同时,像武则天、隋唐英雄这些人,也都被大众熟知,群众基础十分雄厚。

    另外,从投资和回收的方面来讲,拍历史题材更容易拉到钱,也更容易赚到钱,如今的播出平台是电视与网络二分天下,电视台和网络平台都对大剧情有独衷,据称,《隋唐英雄》已经卖出网络播放版权,有网站已叫出每集160万的天价,而电视台的购买价格也更要高上一筹。不过,如此撞车,虽然保险,但确实也是中国影视业内原创能力缺失的佐证。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孟丽采写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