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剧被批价值错乱 其小说市场进入平稳趋降期

2011年11月03日 09:04   来源:北京日报   

《步步惊心》剧照

《步步惊心》剧照

    根据穿越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步步惊心》,一时之间火爆荧屏;不仅屡屡刷新收视新高,还带动了其小说原著的销量,更使得“穿越”再度成为大众流行文化的一个热词。

    然而,就在粉丝们沉浸在穿越古今的美梦之中而无法自拔时,图书出版商和电视剧制作者们,却无情地给他们泼了一盆冷水。这些流行文化的市场培育者们谨慎地认为,穿越文化的热潮实际上已经开始冷却。对于这个看似热闹的娱乐现象,文化批评界更是一直在冷眼旁观,一些学者对此嗤之以鼻,甚至提出了严厉的批评。

    穿越文化,仿佛挣扎在热与冷的矛盾之中难以自拔。而这一矛盾的处境,恰恰与穿越文化本身的独特面貌形成了对照。

    这些都是我凭空想象出来的

    用“古今反差”来制造娱乐,已成为现今所谓穿越剧与穿越小说屡试不爽的套路。都市白领或一觉醒来,或一场意外,突然发现自己已经置身于某个朝代,然后便以全新的身份去参与历史进程。当然,主人公无一例外地“往来无白丁”,一律穿越到宫廷,当格格,成皇妃,变公主。

    按照这个套路写作的人以80后居多,而喜欢这个套路的读者、观众则主要是15岁至30岁的女性。这是一个自得其乐的庞大群体,保守估计至少有上千万人。

    网络作家琉玄很为自己的《东倾记》得意。琉玄说:“我现在不爱看书,也不爱看电视,就是喜欢打电动游戏,然后胡思乱想。《东倾记》就是我脑子凭空想象和构建出来的产物。”

    琉玄很享受这种“穿越”过程。“在这个世界里我就是造物主,什么事儿都是我说了算,只有关于服饰和官职等细节,我会稍微参考唐朝——这个我心中最华丽繁盛的朝代。”

    从小看动漫长大的琉玄说,《东倾记》的故事是灵光乍现的结果。“它在我脑中一点点成型,有点类似拼图或电影剪辑——嗯,在我脑子里就是一部电影,色彩绚烂、场面震撼,然后把脑子里的场景完美地用文字呈现出来。”

    像琉玄这样的网络作家有不少知音,这些知音同样在穿越之旅中享受着自我狂欢。

    也有人因此激发出对历史的兴趣。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大一学生张毅说:“看完《步步惊心》以后,对清朝历史特别感兴趣,上网查了很多资料。”从小住在雍和宫附近的张毅,开始拉着妈妈往雍和宫跑。

    张毅还把《步步惊心》当成职场宝典,“女主人公若曦就是职业女性的典范,有职业女性的思想,她思维缜密,识大体,不会硬碰硬;她还有一股韧劲,比如她竟敢为十三阿哥向康熙求情。”而且,若曦懂得付出,尽可能去关心身边的人,张毅认为,这都是职场女性必备的素质。

    现当代文学在读硕士生徐曦则总结道,在穿越世界里,有英俊挺拔的皇子,有浪荡江湖的快意,有后宫的勾心斗角、险中求生的刺激……在这个虚幻的世界里,你可以把自己带入书中女主角的命运,跟主角一起体会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经历一场生离死别的爱恋。她认为,这多多少少给了现在很多在生活中平平淡淡、庸庸碌碌的“宅女”们以心理的滋养与慰藉。

    在商业文化中淘得“穿越”金

    在热络的穿越文化现象背后,是一场制造穿越文化的市场博弈。

    “悦读纪”女性阅读品牌创始人侯开说:“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轮小说与影视的‘穿越风潮’,就是由我们掀起的。”

    2005年下半年,侯开从上海来北京创办“悦读纪”,他急于打开一个全新的市场。侯开回忆:“当时看到有两部小说在一家女性网站上比较火,一部是《梦回大清》,一部是《步步惊心》,都是讲一个现代女孩穿越到清朝康熙年间‘九王夺嫡’时期,与几个阿哥的感情纠葛,两部小说各有特色,非常受女孩们的追捧。”

    侯开有自己的判断:“80后独生子女都希望被宠爱,但是,在进入竞争激烈的社会后,人与人之间总有优劣之分,大多数普通孩子都有挫败感,而穿越小说为她们提供了避风港,让她们继续享受被宠爱的感觉。”

    跟随着《梦回大清》、《步步惊心》的脚步,又有一些作者以穿越手法创作,同样大受欢迎。侯开说:“作为女性专业出版公司,要迎合女性读者的需求,我就从穿越小说入手,出版了一系列经典穿越小说,如《寻找前世之旅》、《独步天下》、《第一皇妃》、《法老的宠妃》、《潇然梦》、《蔓蔓青萝》等10余部作品,后来又在2009年初出版了《步步惊心》的修订版。”从公司成立到现在,“悦读纪”已推出百部共500万册穿越小说,由此带动了穿越出版热潮,令出版界趋之若鹜。

    穿越的商机同样被精明的电视人所捕捉。

    早在2009年,唐人电影制作公司的编辑就发现了网络小说《步步惊心》,唐人电影总裁蔡艺侬回忆说:“编辑推荐我看这本书,我只看了这本书的五分之一,就立刻拍板说,不用等我看完了,我们就定了吧!”随后的一个周末,从晚上7点直到第二天下午4点,蔡艺侬没有离开床,直到把全书看完。

    蔡艺侬觉得,穿越题材是一个新的突破口。“现在人生活太枯燥,所以,应该给现代人从平淡的生活里找一点不平凡的事件,这样,每个人看电视都有一个投射,会把自己带入那个角色中。大家都喜欢做白日梦嘛。”唐人不仅找到了《步步惊心》,而且还盯上了同是穿越题材的《三里三世,十里桃花》。

    最终,电视剧《步步惊心》火爆全国,全新面世的小说版月销量也高达30万册。

    穿越的好日子也许已经过去了

    但是,《步步惊心》的热播、热卖,并没有产生明显的市场连锁反应,对于穿越题材新品的推出,大多数出版商和电视剧制作方却显得特别谨慎和冷静。

    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第三编辑中心总经理孟一说,磨铁策划推出的穿越小说数量已大不如从前,今年才四五个品种,且大多是再版书。而在穿越小说最火的2005年,磨铁1个月就会推出20个品种。

    2007年7月,作家出版社宣布,该社以12%的版税,各10万册的首印量签下了《木槿花西月锦绣》、《鸾》、《迷途》、《末世朱颜》等穿越小说的出版合同,曾经轰动一时。但据记者了解到的最新信息,作家出版社未来的出版计划中,并没有包括穿越题材的文学作品。

    据业内人士分析,穿越类书籍的大幅减少,与2007年、2008年过度创作、过度跟风出版有关,这一趋势今年虽然还在延续,但已不如前几年。侯开分析说:“经济回报减少,加上穿越小说自身的发展演变,以及没有创新性的内容和写法,大量穿越小说已难以受到读者的认可,穿越小说市场整体上进入平稳趋降期。”

    而电视制作人的谨慎则更多源于嗅觉的敏感。业内人士注意到,早在今年3月广电总局有关人士就对风行一时的穿越剧提出了批评。而在例行发布的9月全国电视剧备案公示通知中,广电总局特别提醒:“由于古装戏报备数量呈上升状,各制作机构要审慎考虑市场风险,避免盲目投资拍摄。”对此,广电总局相关人员曾明确解释:“穿越剧也不能打擦边球。”

    “穿越剧一露头就遭到打压,其实与它对历史真实性的无视,以及价值观的混乱有很大关系。”业内有人如此分析。

    但也有人认为,电视剧制作方反应谨慎,也是因为电视剧审查标准尚未公开化。编剧汪海林说,早在去年8月,他写的电视剧《另一种灿烂生活》被推荐到湖南卫视,但这部有穿越元素的电视剧并没有被对方接受。“我们最后只好把这部戏变成了老老实实的时装剧。”汪海林认为,无论是电视台还是电视剧制作方目前都不清楚,对于穿越剧,相关部门的数量限制是一年批准1部还是批准10部,这影响到创作方的具体规划。“如果只有1部,就没必要都往前冲了。”

    尽管这样,侯开依旧看好穿越的市场前景。“《步步惊心》又为穿越小说培育了一大批13岁到18岁的新读者,这些5年前还不看穿越小说的读者,因为电视剧的带动而对穿越小说感兴趣,这是《步步惊心》电视剧对穿越小说的最大贡献。”他甚至相信,穿越小说的创作在未来两年内仍将是一个亮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