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惊心》掀清穿剧潮下一部花落谁家(图)

2011年09月21日 15:29   来源:大众网   

点击浏览下一张

 

    自2005年9月始在晋江文学城首发连载以来,清穿文《步步惊心》便吸引了万千书迷的眼球,翘首以盼六年,《步》迷甚至所有喜爱清穿文的读者终于迎来了首部改编自网络小说的清宫穿越大戏。《步步惊心》在9月10日甫一登陆湖南卫视,便以强劲的势头拿下了全国同时段收视与网络收视双料冠军。

    《步步惊心》的成功能否复制?下一部穿越文改编花落谁家呢?笔者想起了被称为清穿文鼻祖的《梦回大清》。

    该书讲述了一位普通上班族小薇在假日重游故宫时,误跨时空,与四阿哥胤禛和十三阿哥胤祥发生的一段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小说以其生动鲜明的人物性格、动人曲折的情节、以及流畅幽默的文笔吸引了无数读者。

    改编理由1:尊重历史,回归正统

    与《步步惊心》一样,《梦回大清》叙述的故事基于康熙年间九子夺嫡历史,虽有恰到好处的权谋算计演绎出那个时期皇室的暗流涌动与尔虞我诈,但作者将更多精力放在女主角情感与后宫争斗的描写中,并没有安排女主角去影响任何人想法或改变历史走向。

    改编理由2:人物性格鲜明,场景铺叙生动

    《梦回大清》对配角的塑造上是成功的,作者以充满京味的语言,在看似平淡的开篇中,一步步打开小说情节,一个个人物也次第而出。各阿哥的生活细节,小到出生缺母,大到权位斗争,都在阿哥们和小薇情感碰撞前埋好伏笔,使读者对于人物最终的表现有更立体、多面的感受。伴着清新幽默的语句,读者将慢慢置身其中,在恢宏、曲折、精彩绝伦的情节中手不释卷、如醉如痴。

    改编理由3:原著书迷众未拍先红

    与《步步惊心》一样,《梦回大清》也是首发于晋江文学城(原晋江原创网),受到晋江读者的热捧,继而引领了网络文学穿越风潮,从晋江开始席卷各个文学网站,点击过亿。而在多个网站、媒体进行的最期待改编网络小说投票中,《梦回大清》都以高票当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