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壶王"鉴定未果 湖南老艺人曾做过多件(图)

2011年09月07日 13:39   来源:三湘都市报   甄荣

 

日前,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国宝级“壶王”真假遭质疑

 

    8月21日,三湘都市报报刊发了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馆藏长沙窑“壶王”遭专家质疑为赝品的新闻,引发关注。

    南宋官窑博物馆负责人曾表示将组织专家对藏品进行重新鉴定,但半个月过去了,鉴定时间仍没确定。

    记者近日前往长沙望城区铜官镇调查,发现上世纪80年代末,当地陶瓷总公司的员工谈志忠就曾做过多件和“壶王”形体、贴花、工艺上极其相似的大壶。

    “壶王”曾现身长沙古玩市场?

    率先通过媒体公开质疑长沙窑“壶王”为赝品的专家是故宫博物院陶瓷专家杨静荣,他认为“壶王”是上世纪90年代后的仿品。

    此外,“壶王”捐献者——安徽淮北民间收藏爱好者丁仰振那里也有个和“壶王”相同的大壶,这让“壶王”的真假显得更加扑朔迷离。

    记者走访了长沙几家古玩市场,希望能够从中找出“壶王”的蛛丝马迹。

    在清水塘一家古玩店,一位叫邓文涛的老板告诉记者,“我在长沙的工艺品市场见过和‘壶王’非常相似的大壶。不过卖家明确告知是现代仿品。”

    两位专家肯定“壶王”是赝品

    湖南省收藏协会理事王小夫告诉记者:“在长沙古玩市场上,和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壶王’类似的大壶我也见过,不仅大小一样,壶上的贴花也一样。”

    “光看报纸上的照片,就可以肯定南宋官窑博物馆馆藏长沙窑‘壶王’是假的,做功很粗糙,而且长沙窑大多是生活实用品,不会高于20厘米,但‘壶王’高度明显超过正常值。”

    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湖南省陶瓷工艺大师胡武强也持相同观点。

    作为唯一一位用铜官窑的柴火窑古法烧制出失传1200年的唐代“鸡血红”的人,胡武强被成为“窑神”。

    他仔细看过“壶王”的照片后说,“我可以200%地肯定‘壶王’是赝品,首先是器形不对,高度偏高;第二是釉色不对,上的釉是现代的釉;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制作工艺不是拉坯,‘壶王’是通过模具做出来的。”

    调查

    老艺人称曾做过多件“壶王”

    铜官镇以铜官窑而闻名,这里曾出土过大量长沙窑瓷器。记者找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经担任铜官镇陶瓷总公司的罗平章总经理。

    罗老先生告诉记者,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铜官镇陶瓷总公司共有员工五六千人,但是真正能够做出长沙窑“壶王”的人只有几个人。

    根据罗平章提供的线索,记者联系上了当年在铜官镇陶瓷总公司工作过的谈志忠。

    谈志忠如今仍记得当年制作“壶王”的经过。

    1989年,他所在的铜官镇陶瓷总公司陶瓷三厂接到了一个来自澳门商人的订单,要求定做10个样式共300件仿长沙窑的陶瓷,这其中就包括30件长沙窑大壶。

    谈志忠说,他们大概花了四个月做了这批陶瓷,但这批30个大壶的高度比“壶王”低。

    几年后他又做了多件大壶,这几件大壶和长沙窑“壶王”在形体、贴花、工艺上极其相似,“这几个大壶做出来不久,就被一个长沙的古玩爱好者收走了,每个壶只卖了二十多元钱。”

    谈志忠老艺人表示,由于没有近距离接触到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的“壶王”,他不能确定“壶王”是否就是他自己制作的其中一件。此外,1989年后,他的同事是否做过大壶,他也无法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壶王”捐赠者丁仰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杭州官窑博物馆的“壶王”为上世纪90年代初购自农民之手,两件壶王共花费1600元。从时间上看,这几件大壶的流向值得深思。

    那么在民间到底有多少件“壶王”呢?希望有类似“壶王”的藏家看到报道后,能与本报联系。本报将继续关注“壶王”事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