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动画电影难上银幕 利润少难获投资商青睐

2011年06月09日 16:30   来源:法制晚报   高嘉阳

 

    截止到6月5日,进口动画大片《功夫熊猫2》已经在一片盛赞声中突破了3亿票房大关。与之相比,国产动画电影则显得更加落寞。

    据近日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11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国产动画电影上映数量急速下滑,由2009年的27部下降到16部。而今年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截止到2011年6月8日,仅有《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兔年顶呱呱》、《老夫子之水虎传奇》、《西柏坡》三部国产动画电影在主流院线上映,预计到年底的上映数量不会多于去年。

    在好莱坞动画电影大行其道的今天,国产动画电影的惨淡不禁让人心生疑问,国产动画电影差在哪儿?

    分析

    利润少难获投资商青睐


    《2011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主笔、浙江大学影视与动漫游戏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盘剑教授告诉记者,我国上映的动画电影数量下降,一部分原因与动画电影利润少,难获投资商青睐有关。

    “比起电视动画,动画电影投资大、风险高、政府补贴少,自然难以获得投资商青睐。”盘剑说。

    他解释道,近年来,我国大力扶持动漫产业,各地方政府也出台了不少优惠政策。为了奖励制作企业,在各省级电视台首播的二维动画片,每分钟会得到1000元的补贴,三维动画片每分钟补贴1500元。如果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一般情况下,二维动画片每分钟补贴2000元,三维动画片每分钟补贴3000元。在多个电视台首播的,按“从高不重复”的原则给予奖励。而对于动画电影的奖励,一般是1500元每分钟。

    “电视动画通常时间较长,获得政府奖励的总金额也高一些。而动画电影一般只有120分钟左右,补贴的总金额较低。况且比起电视动画来说,动画电影质量要求高,成本也较高,加上电影市场竞争激烈,投资商们自然会倾向于投资电视动画。”盘剑说。

    竞争差难进主流院线

    “国产动画电影因为质量不高,登陆主流院线就是个坎儿。”中国电影家协会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刘浩东说道。

    他表示,国内的电影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每个月几乎都有二三十部新片上映。而目前除了“喜羊羊”系列电影等少数影片外,大部分国产动画电影存在质量不高,难以吸引观众的问题。而院线方面对有票房前景的影片会给予更多排片场次;但票房预期不高的,排片场次则会大幅减少,甚至不予上映。

    刘浩东告诉记者,每年备案并投入生产的动画电影有几十部,但不少都因为缺乏市场竞争力,制作完成后难以进入院线,最后索性改成了电视动画片,以收回成本。

    这就不难理解,在国内电影产业高速发展、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国产动画电影反而越来越落寞。

    出路

    说起动画电影,各投资商最大的担心就是利润。但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是国产动画电影,“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电影连续三年蝉联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冠军。最近两部——《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和《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兔年顶呱呱》的票房更是突破亿元大关,算上各种衍生产品带来的效益,收益绝对丰厚。

    该系列动画电影制作方——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吴忳表示,“喜羊羊与灰太狼”的成功说明,在中国动画电影并不缺乏市场,收益也不低。

    他告诉记者,中国的动画电影制作技术并不输给外国。国产动画电影要想在好莱坞动画大片来袭的今天分得一杯羹,最重要的就是制作方的诚意。“保证电影有好的故事,在质量上打造精品。” 

    制图/李铭

    年份数量(部)

    2008年 16

    2009年 27

    2010年 16

    年份数量(部)

    2005年 3

    2006年 13

    2007年 6

    2005年-2010年

    国产动画电影上映数量

    近年票房过千万元的国产动画电影


    年份片名总票房(元)

    2008年《风云决》 3000万

    2009年《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 7300万

    2009年《马兰花》 1000万

    2009年《麦兜响当当》 7060万

    2010年《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 1.2685亿

    2010年《黑猫警长》 1500万

    2010年《长江七号爱地球》 1700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