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克斯25周年展今亮相 揭秘"小台灯"背后的世界

2011年08月01日 10:50   来源:解放日报   施晨露

 

    一个小台灯从右侧入画,先东张西望一番,然后跳到字母“I”上,形成“PIXAR”——这个出现在所有皮克斯动画电影片头的小台灯几乎就是精彩动画世界即将展开的代号。今天起至10月30日,皮克斯25周年展在上海当代艺术馆展出,揭秘动画之王的幕后神奇世界。

    为了这次特别的展览,当代艺术馆的三层展区全部重新规划,以单一动画线的路径,带观众经由“故事”、“角色”、“世界”三个角度,走近皮克斯。踏入一层展区,《玩具总动员》三部曲打头阵,通过手稿、模型、场景设计图稿、故事板等载体,巴斯光年、胡迪、大熊等观众耳熟能详的角色如何诞生、被赋予生命、串联成故事的全过程展示在观众眼前。角色被X光扫描的图像也呈现其中,策展人、皮克斯大学校长 Elyse Klaidman解释:“《玩具总动员》第二集中有玩具们在机场接受安检的情节,动画师们就让角色模型实际照了一次X光,这对研究角色十分重要。”一层展区还包括《海底总动员》《汽车总动员》《美食总动员》《超人总动员》等皮克斯著名“总动员”系列展品,近年新推出的《飞屋环游记》《机器人瓦力》等也囊括在内。

    走上二楼,最吸引人的展品莫过于“玩具总动员幻影箱”,静止的几十个模型公仔以每秒18格的速度旋转起来,就成了“动画”,令人啧啧称奇。难得一见的还有皮克斯草创时期拍摄的14部短片,其中就有片头标志——小台灯的故事。逛累了,就去三楼的放映室,那儿有一部名为“艺术风景”的15分钟大型投影作品,刚刚看过的手绘稿成了银幕上流转的长镜头,让人身临“画”境。策展人特别提醒:席地而坐,你将得到更好的观赏视角和效果。

    “台北展出时,林志颖这样的明星戴着墨镜蒙着头排了三个小时队才得以进场,非常火爆。相信上海观众也会喜欢‘小台灯’背后的世界。”当代艺术馆馆长龚明光表示。图为《海底总动员》中的灯笼鱼蒋迪雯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