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动漫<彩云南>:"深耕细作" 民族文化找灵魂

2011年07月29日 14:41   来源:昆明日报   余结红

 

《彩云南》。供图

   

    核心速读“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云南美瑾奇奥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吕荣超谈及云南动漫的发展创新时说,立足本土文化的深耕细作,赋予作品真正的灵魂,才能塑造出云南动漫特色。 

    云南第一部少数民族题材大型3D动画片《彩云南》在云南电视台少儿频道播出后,又走进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彩云南》的热播成为中国动漫突围的一堂生动实践课,它的成功启示了云南动漫界:民族文化或许将是撬动本土动漫产业的有力支点。

    动漫业的发展近年来引起了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但内容同质化倾向严重、缺乏具有本土文化内涵的优秀作品。相比于国外优秀作品,中国动漫总是显得有些“拿不出手”,最大原因还是在于创意不够。

    云南美瑾奇奥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吕荣超介绍,全国2000多家省市电视台动画片年需求量达26万分钟,动漫衍生品市场规模远在2000亿元以上,而中国本土原创动漫作品目前仅占市场份额1成左右。可见中国动漫业发展的市场和潜力巨大。

    “神秘美丽的云南天生就是一个创意宝库,只要注意运用好挖掘、传承、移植、再造等手段对既有素材进行深度加工,创作出来的动漫作品已然与众不同。”吕荣超说,作为土生土长的云南人,发展民族动漫不仅是云南动漫的一种出路,更是传播和发扬云南民族文化的有效途径。《彩云南》中的人物原型、故事设定均取材于云南少数民族元素,从服饰、饮食、建筑、传说、风俗等各类细节入手对云南各少数民族做了一个“全景式展示”,看完全片仿佛已深入云南进行了一次“启智式穿越游”,因而颇受小朋友们的喜爱。

    说到云南动漫发展的瓶颈,吕荣超认为“一是人才缺乏,二是氛围不够,三是企业间欠缺合作。”同是一家公司,在广东一个月就能招到200多人,而在昆明,两年的时间才招到50人。两地动漫人才的实力是相当的,由于昆明动漫市场和氛围尚未发展起来,昆明本地的多数人才大多流向外地甚至改行。云南有着绚烂多彩的民族文化,且紧邻与南亚、东南亚,地理位置非常优越。云南动漫的发展,占了天时、地利,却缺少“人和”。整个动漫产业的发展不是个别企业单打独干能办到的,必须与政府、学校、同行之间相结合才能推动全面发展。

    吕荣超说,动漫作品的创作需要完整的前期策划、创意、制作、运营以及各种包装和推广平台,良好的产业链和经营机制和好的作品相辅相成。动画片的播放是不盈利的,所有的商业利益都产生在之后的动漫衍生品上。只有通过电视载体不断播出,使受众认知和喜欢动漫,才能营造出良好的动漫氛围,开发和经营好动漫才不会是空话。虽然在政策上也有一些扶持,但总体的引导和规划仍需要跟进,市场的发展需要带动。

    据悉,《彩云南》目前正在进行下半部60集的创作,由其引领的“云南少数民族”动漫风或将更加强劲地吹向全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卢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