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群:知识产权得不到保护 谁还愿意创新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王立群:知识产权得不到保护 谁还愿意创新

2011年03月24日 18: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百家讲坛主讲人、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史记》研究会顾问、中国《文选》学会副会长王立群  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岩摄

 

 

    百家讲坛主讲人、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史记》研究会顾问、中国《文选》学会副会长王立群做客中国经济网演播室。  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岩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4日讯(记者 张晓晔)百家讲坛主讲人、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史记》研究会顾问、中国《文选》学会副会长王立群3月24日下午17点做客中国经济网,就解读历史和知识产品保护等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知识产权得不到保护 谁还愿意创新

 

    王立群认为目前的文学书籍,包括其他书籍中,盗版现象非常严重,确实到了应当修改《著作权法》、强化监督、强化打击力度、保护知识产权的时候。中国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要转变经济发展模式,要提倡创新经济,创新很大程度上就是一种发明,就是一种创造。

 

    “如果说我们不能从知识产权的角度去保护他们的创新,谁还愿意去做?花了很大力气做了创新,别人很快就可以盗版,这样一来,所有的创新就让别人轻易获得,没有人愿意搞创新。”王立群说,“所以,为了更好地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就应当强化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这一点目前来说已经引起了一些相关人的重视,但是,我觉得政府还应该进一步重视,在立法上强化它,在执行的力度上强化它。 ”

 

    普及历史是专业性非常强的“小儿科”

 

    王立群说,中国平民出身的皇帝不多,大部分的皇帝能够当上皇帝,只是因为他的祖上或者父亲给他留下一笔遗产,去继承。直接从平民经过努力,当上皇帝的人少之又少。比如朱元璋,刘邦跟朱元璋有所不同。刘邦用了七年时间就统一天下,当上皇帝;再有,刘邦当上皇帝以后,他所采取的与民休养生息的政策,也和朱元璋不同,有很多创造,他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还是比较高的,知名度也很大。

    他表示,目前市面上关于刘邦的书很多,但都属于大众史学的范筹。这些书有两个倾向不好。一是美化,另一个就是丑化。或者说这个人是流氓无赖,或者说这个人是非常仁义,把他所有东西都说得完美,没有瑕疵。

 

    解读历史最主要是要保证它的文化品位

 

    王立群认为,要利用媒体这个传播平台来解读历史。解读历史最主要是要保证它的文化品位,文化品位就是学术含量,它的学术含量就是要给它正确的解读。在解读刘邦这个人物时,既不能走美化的路,又不能走丑化的路,要尽可能根据历史文献,尽可能还原比较接近于真实的刘邦。丑化和美化,可能在一段时间之内很受人们的追捧,觉得与众不同,但实际上经受不住历史的考验,因为它毕竟不是真实的。

 

     就如何解读好历史,他总结说,要有一个准确的、高品位的、学术含量很高的文化内涵。把内涵用浅显的、通俗的、幽默的、轻松的方式传达给观众。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