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弘:文化产业要发展一定要重视知识产权保护

2010年12月15日 1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COO刘弘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王婉莹)  未来的五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文化产业在经历过去十年的“成长期”之后,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仍然“逆势上扬”,这无疑带给人们许多美好的期待。乐视网副董事长兼COO刘弘做客中经在线访谈,解读文化创意企业如何多元化融资。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对于中宣部、文化部等相关部门正在组织专家制定《国家十二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刘弘认为这一规划应该从“知识产权的保护”方面关注未来文化产业。 任何一个国家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必须保护从业者的劳动成果。从业者花心血创造了一个作品,被其他人疯狂的复制,他可能就缺乏创造的动力。

    优酷最近在纳斯达克上市,之前我们8月12号在国内创业板成为国内第一支视频股,然后酷6也上市了。这些网站的上市,其实对网络视频正版化的进程有很大的促进意义。

    中国政府从需要开始就非常重视对网络视频盗版行为的打击监管,也取得了很多成果。现在还存在的问题是处罚力度不够,比如说一部热播的电影电视剧判赔只有一、两万块钱,比购买的成本低太多了。对盗版的人来说,他们是我先盗版,你告了我再买也不迟。在这块要让盗版者觉得盗版比购买正版的成本大得多,他才有动力去购买正版,对个人来说也是一样的。一是要提高处罚的标准,二是情节特别严重的一定要负相关的刑事责任,这样才会起到正视的作用。

    主流网站在版权方面都开始了自律行为,在资本市场上获得成功就要上市,必须把盗版的行为彻底的除掉。一个网站上有大量的盗版内容,怎么可能在资本市场上上市,这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不被允许的。本身上市带来的是网站自身对版权的自律性行为,另外去年国家对打击网络盗版也非常的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和专项行动制约网络盗版的泛滥。比如说今年3月份国家版权局和公安部、工信部联合建网行动,就是专门针对知识产权的,特别是网络盗版进行了专项整治。最近原来比较知名的网站天线视频,因为大量的盗版行为被刑事拘留,这也是一个里程碑的事情。在中国之前还没有因为网络视频盗版而被判刑的,这可能给网站视频管理者一个错误的概念,只是罚罚款就行了,现在要负刑事责任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