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迅猛 影视业大量热钱涌入

2010年12月15日 16: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COO刘弘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王婉莹)  未来的五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文化产业在经历过去十年的“成长期”之后,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仍然“逆势上扬”,这无疑带给人们许多美好的期待。乐视网副董事长兼COO刘弘做客中经在线访谈,解读文化创意企业如何多元化融资。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刘弘表示,近几年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非常迅猛。比如电影行业,2000年之前电影院都属于快要倒闭的阶段,很多院线和发行公司处于破产的边缘,但是近几年中国的电影市场多么繁荣。2009年20多个亿,今年应该能达到40多个亿,翻了一倍的速度在增长。荧幕数在翻倍的增长,影院的设施,豪华电影院,影院的舒适度也越来越好,比如高端的IMAX电影。这说明电影这几年发展速度非常快。电影行业目前市场潜力挺大,但其实有10%电影赚钱就不错了。但还有很多热钱在涌入这个行业,虽然风险很大。这说明大家对文化创意产业还是非常看重的,每一个新进来的投资者都会觉得我投资的这部电影肯定会赚钱。

    我国跟发达国家相比电影数量还是比较少的,特别是精品数量。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导演、演员也很少,只看巩利、章子怡,还有一些香港的演员,导演比如张艺谋。

    海外的资本大量涌入中国,中外合资的片子越来越多。海外的资本进来之后,肯定海外的发行市场是他们去做的。中国基本上90%的电影票房靠国内拉动。如何做出国际品牌,推出更多有国际影响力的导演和演员,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