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河南省旅游工作会议:向文化创意要动力

2018年02月12日 09:17    来源:河南日报    刘春香

  原标题:向大型项目要形象向智慧旅游要效益向文化创意要动力

  ——2018全省旅游工作会在郑州召开

  

  在智慧旅游方面,全省所有5A级景区要向龙门石窟学习,完成智能化改造,不达标将遭降级处理!

  在文化创意方面,要向北京故宫、云南大理等地学习,让文化“活”起来!

  在做大项目方面,要向广州长隆学习,形成鲜明大都市形象!

  在2月9日召开的全省旅游工作会上,省旅游局局长姜继鼎为2018年全省旅游谋划了多项新目标,提出将从七大方面、20项内容方面进行突破,围绕全域旅游、品牌打造、文化创新等方面进行提质增效。

  会议透露,将力争把少林功夫、太极拳、杂技培育成国际化旅游精品。加快打造郑州大都市时尚休闲旅游圈,方特文化六期主题公园、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登封功夫小镇、冯小刚电影公社、海昌极地海洋世界等一大批新项目,将在郑州周边开业或建设。另外值得期待的是,河南这个不沿海不靠边的内陆城市,还将要打造“海陆空”立体产品,力争在小浪底落地邮轮旅游项目,打响“到中原看海(黄河小浪底)、到河南放飞(低空旅游)”新型旅游产品。

  工作会对2017年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在2017年旅游成绩的基础上,定下新的发展目标。

  回顾2017

  2017年度成绩:

  2017年,旅游经济主要指标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全省接待海内外旅游人数6.65亿人次,旅游总收入67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07%、17.12%。全省全年完成旅游投资590.85亿元,同比增长45%;招商签约项目合同金额725.23亿元,同比增长42.87%。

  2017年旅游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名单

  一、旅游部门

  郑州市旅游局、开封市旅游委员会、洛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安阳市旅游局、焦作市旅游局、信阳市旅游局、济源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二、旅游景区

  郑州中牟方特欢乐世界景区、洛阳市龙门石窟、焦作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开封市清明上河园、驻马店市嵖岈山旅游景区、永城市芒砀山旅游区、新乡市八里沟景区、南阳市内乡县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三门峡市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信阳市鸡公山风景区、济源市王屋山风景名胜区

  三、旅行社

  河南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康辉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河南中原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中国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河南中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四、星级酒店

  郑州绿地JW万豪酒店、河南省永和铂爵国际酒店

  展望2018

  2018年目标任务:

  2018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7.4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69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14%,其中接待入境旅游人数319万人次,国际旅游收入1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5%。到2020年,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达到9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10000亿元,进入全国旅游“第一方阵”。

  寻求七个突破 实现全新跨越

  2018年,全省旅游系统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旅游业转型发展的决策部署,以优质旅游为目标,以全域旅游为抓手,以转型发展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战略上盯住全球、开发上抓住景区、建设上拉住市县、推动上粘住厅局、客源上占住高端、市场上管住秩序,聚焦主航道,着力主战场,集中力量攻坚,全力以赴突破,推动全省旅游业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

  重点工作是寻求七个突破。

  (一)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在优质旅游发展上求突破

  A:深入推动3+23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郑州、焦作、济源3个省辖市,栾川、嵩县、修武等23个县区),打造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

  B:提升旅游品质,推出一批优质旅游项目。着力推动投资240亿元的方特文化六期主题公园、260亿元的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20亿元的登封功夫小镇以及冯小刚电影公社、宋城黄帝千古情、海昌极地海洋世界等项目建设,加快打造郑州大都市时尚休闲旅游圈。加大投入,提升服务,力争南阳内乡县宝天曼生态旅游区、新乡八里沟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淮阳太昊伏羲陵景区等通过国家5A级景区景观资源价值评审。

  C:按照国家旅游局打造“海陆空”新型业态的要求,力争在小浪底落地邮轮旅游项目。打响“到中原看海(黄河小浪底)、到河南放飞(低空旅游)”新型旅游产品。

  (二)打响河南旅游品牌,在拓展客源市场上求突破

  A:擦亮主题形象品牌。在华人圈打响“老家河南”形象品牌,在国际上打响“中华源·河南”中国历史开始的地方形象品牌。落实《“中华源”河南旅游精品线路提升专案》,重点提升“中国功夫”“古都文化”“黄河丝路”“中原山水”四条精品旅游线路品质,提升“老家河南·中华之源”的品牌形象。

  B:把河南功夫打造成继长城、熊猫之后的第三张中国旅游品牌。力争把少林功夫、太极拳、杂技培育成国际化旅游精品。

  C:塑造旅游节庆品牌。办好2018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中华源”国际文化旅游推广周等重大活动。继续办好开封菊花文化节、洛阳河洛文化旅游节、云台山国际旅游节、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中国(安阳)航空运动旅游节、许昌三国文化旅游周等节会活动。

  D:应时出牌,百花齐放,品牌特色要从人性中的共同情感出发。品牌之间要互动,借势闪光,要把自己的品牌与国际、国内相对应的知名品牌挑战、竞赛,在竞赛中提升品质,扩大影响,如大理兰花与洛阳牡丹PK,三门峡与重庆合川争夺“魅力中国城”等。

  (三)抓好项目建设,在打造核心旅游产品上求突破

  A:省级层面要紧盯重大旅游项目。要瞄准广州长隆、上海迪士尼,形成新的鲜明大都市形象。继续推动全省12个投资100亿元以上的在建旅游项目。其中,投资260亿元的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要加快进度;投资150亿元的恒大童世界力争上半年开工。

  B:搭建平台,引入社会资本。用好河南省1000亿现代服务业基金。适时举办银企对接会,为旅游企业融资搭建平台。建立重点旅游企业上市名录,为重点旅游企业上市提供政策支持。力争实现我省主板上市旅游企业零的突破。

  (四)坚持创意创新,在让文化从“馆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上求突破

  走文化创意之路,用现代互联网技术+文化创意,把深厚的文化挖掘出来,把创意的灵感激发出来,把优质的文化旅游产品呈现出来。文化产业要做大众文化。引进一批成熟的、成功的创意公司,通过“文化+科技”,让文化从“地下”搬到人间,从“馆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要像巧克力小镇一样,可以让游客参与、体验。

  (五)积极运用大数据,在智慧旅游上求突破

  我省已被列为国家旅游局“华游”项目省级试点,要不惜一切代价往前推进。郑州作为全国布局的旅游大数据中心,要尽快启动运用。目前,我省的龙门石窟景区、云台山景区、清明上河园景区在视频监控、客流监控、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和安全监管等方面都走在了全省的前列,今后所有的5A景区,全部今年启动智能化改造,使景区焕发出新活力。否则,有可能降级处理。4A、3A景区评比智能化也是个重要指标。

  (六)积极推进“旅游+”,在开发旅游新产品上求突破

  打造旅游+山水+农业+康养+体育+教育+工业+文化等。要通过旅游+,不断衍生出工业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中医药康养旅游、红色旅游等丰富旅游产品。

  (七)推进文明旅游,在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上求突破

  典型发言

  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

  插上科技的翅膀龙门石窟焕发新光彩

  □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于迎

  2015年以来,龙门石窟与腾讯公司合作开始建设智慧景区,成为“全国首家‘互联网+’智慧景区”。3年来,龙门石窟智慧旅游共有28个有龙门特色的智慧旅游产品上线。如今,购票实现网上预定、语音讲解实现免费、通过最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实现1秒快速入园、成为全国首个无现金景区,并通过AI技术、3D展示,互动体验等智慧旅游项目,让沉默、静止的文物资源“活化”起来。

  龙门智慧旅游呈现出“三大亮点”:

  一是全国领先。龙门智慧旅游建设已提前5年实现国家旅游局要求的智慧景区建设5大标准,实现了免费WiFi、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全覆盖,成为全国名副其实的首个互联网+智慧景区。下一步,我们积极努力,让“龙门标准”成为全国智慧旅游的“国家标准”。

  二是龙门特色。通过互联网打通了文物保护、文化传播和游客参与之间的连接,让文物活起来、动起来,吸引了更多年轻一代喜爱龙门石窟。

  三是连接游客。我们通过智慧旅游建设与近60万游客建立了持久的互动信息连接,为游客提供服务600万次,游客的每一次点击,都将产生宝贵的数据。通过大数据云平台,我们将获取到游客的客源地、景区游客热力图、游客迁徙图以及游客的精准画像进行分析,实现了景区的精准管理、精准营销、精准宣传和精准服务。

  典型发言

  云台山风景名胜区

  以优质旅游为引领加快云台山转型发展

  □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局长马春明

  云台山以优质旅游为突破点,转型发展为主线,优质理念为抓手,优质服务为核心,优质产品为支撑,力争成为全国优质旅游的领跑者。

  一是以优质理念树品牌。围绕优质旅游内涵,研究梳理优质旅游标准,建立优质旅游体系;充分发挥“1+3+N”的旅游执法管理模式,提升优质旅游环境;按照“台前抓眼球,台后抓服务”的理念,实施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工程;围绕智慧旅游,探索建立“人脸识别”、大数据分析等智慧旅游系统,增强优质旅游体验度;建立云台山旅游管理学院,打造优质管理品牌。

  二是以优质服务创标杆。服务理念上,由“不让一位游客受委屈”向“感动每一位游客”转变,建立了2000名员工人人都是安全员、保洁员、服务员、救护员、宣传员“五员一体”的服务体系,打造全国5A级景区优质服务的标杆和典范。

  三是以优质产品促转型。谋划实施了16个总投资突破150亿元的转型项目。利用2-3年时间,转换增长动力,使门票经济比重从目前的80%降至50%。在体验游方面,春节游园会、云溪谷夜游、特色美食城、低空旅游等项目即将运营。在休闲游方面,云台山精品帐篷营地、兵盘村和陪嫁妆村高端民宿酒店、矿山修复试点、体育小镇等项目正在规划设计。在度假游方面,云上的院子、云武堂两个高端民宿度假小镇已运营,占地4000亩、投资100亿元的云台山综合旅游度假区项目已开工建设。

  记者专访

  让厚重的文化更轻松

  □专访洛可可国际品牌策划(北京)有限公司客户总监周建军

  在2018年的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上,洛可可公司分享的品牌策划案例,让与会者耳目一新。这家公司与南京老城南、青岛啤酒的合作,在业界留下了很好的口碑。不过,最令人称道的是,洛可可与北京故宫的合作。从2014年到现在,陆续推出了17个系列800多款文创产品。

  洛可可国际品牌策划(北京)有限公司客户总监周建军介绍,故宫的合作,是从已有的文化区提取,用创意手法进行提炼,注入人格化的性格,方便与现代人做一个情感性的沟通。如今,这些文创产品有不少已经成为网红,有印着“朕实在不知怎么疼你”的水杯、“奉旨旅行”行李牌、故宫元素的首饰,还有“妃常暖”姜茶、“亭亭御栗”等各种故宫食品。也有“朕偷偷溜出宫,和你玩新年”的逗乐。最受欢迎的“故宫猫”“故宫沙包”甚至经常卖断货。

  有了与故宫成功的合作经验,周建军对河南的文化市场开发信心十足。他说,河南文化厚重,历史悠久,怎样让年轻一代了解并接受传统文化,是个与故宫一样的问题。初步设想,依托河南的“少林、太极、杂技”这条功夫主线进行开发与创意。

  在周建军看来,文创绝不仅仅是做几个摆件、设计几条丝巾那么简单,而是要进行从品牌定位到策划包装到形象设计到品牌推广的一系列工作,是个完整性系统性的工程。通过文化把游客吸引过来,进行体验,然后通过代表性的文化创意产品,让游客买走。最终的目的,是让厚重的文化更轻松。

  典型发言

  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

  建设时尚旅游新城打造“主题公园之都”

  □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管委会主任王朝杰

  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位于郑州与开封两大古都之间,规划面积132平方公里,探索出了一条传统文化与时尚创意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一是大型主题乐园牵动:方特旅游度假区、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海昌极地海洋公园、王潮歌“只有”·河南主题乐园、韩国泰迪熊小镇、华强·美丽中国三部曲、荷兰冰雪世界、雁鸣湖·野生动物园、国家绿化博览园等9大主题乐园签约入驻。全球十大主题乐园已落户两家,园区已成为亚洲布局“主题公园”最多的区域。

  二是休闲购物景区联动:杉杉奥特莱斯、海宁皮革城、爱琴海购物中心、赛特奥特莱斯等8个休闲购物项目集中落地,其中杉杉奥特莱斯领跑行业,2017年营业收入达12.5亿元。

  三是特色专业园区为核心:中部设计城、国家级数字出版中原基地、国家级新媒体产业园、时装设计专业园、婚庆庄园、戏缘戏曲艺术小镇、泛娱乐动漫电竞园等七大特色专业园区集中规划布局,打造类型多元、包容发展的产业载体。

  四是会议会展经济为支撑:打造雁鸣湖国际会议会展小镇,延伸布局悦榕庄、兰博基尼、凯悦、洲际、建国等多个五星酒店。游艇会、长城书画院、河南省歌舞剧院、省京剧院等特色文化展演项目。

  典型发言

  恒大童世界

  开封恒大童世界打造游乐项目“中国风”

  □恒大童世界副总经理易磊

  文化旅游作为恒大集团的龙头产业,已经在如何为中国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旅游服务上推出了多个落地产品,包括全球人向往的文化旅游胜地中国海南海花岛,华东居住旅游度假综合体标杆启东海上威尼斯等。

  同时,恒大集团通过多年探索研究发现,对于有13亿人口、经济发达的大国,中国市场缺少儿童乐园。我国目前有3000多个乐园,但针对儿童档次高的儿童乐园非常缺乏。针对这一情况,恒大集团推出了拳头产品——恒大童世界。

  恒大童世界,是全球唯一的“全室内、全天候、全季节”大型主题乐园。开封恒大童世界规划有33个大型游乐项目,其中接近一半的游乐项目都与中国文化相关,“中国内涵”丰富。规划建设有童世界儿童乐园、会议中心、会展中心、运动中心、演艺中心、博物馆群、婚礼庄园、互联网+信息港、六国温泉城、电影城、商业中心、超高层酒店、星级酒店、滨水商业街等业态。建成后辐射半径达500公里、可覆盖8000万人口,预测年游客量将达1500万至2000万人次,拉动旅游消费超200亿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