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纠正“假旅游真地产”行业乱象

2018年01月15日 09: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杨玉龙

  近日,多个涉及违建的旅游地产项目被叫停。在旅游项目培育周期长、投资回报慢的情况下,地产业务成为不少企业快速回笼资金的手段,然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旅游地产行业的乱象。

  房地产企业进军旅游的主要目的之一仍为拿地。“假旅游真地产”,容易导致房地产项目与当地生态保护相冲突,有些项目带来的生态环境破坏是不可估量的。比如,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曾通报,三亚市凤凰岛填海项目以国际客运港和邮轮港名义取得海域使用权,但实际主要用于房地产和酒店开发,由于填岛造成水流变化,三亚湾西部岸线遭到侵蚀,为修复岸滩不得不斥巨资对三亚湾实施人工补沙。这无疑是一种发展上的短视行为。

  健康的旅游地产项目,应该是符合国家规定、市场前景好、项目策划创意好、综合带动能力强的项目。用最通俗的话来讲,就是发展旅游,应以呵护“绿水青山”为基础,不能只想着“金山银山”。竭泽而渔的发展模式,只顾眼前不顾长远,是以侵害子孙后代利益为代价的。

  随着国家法律法规越来越完备、环境保护措施越来越严厉,以及人们环境保护意识越来越强,“旅游搭台,地产唱戏”终归会没有市场。一方面,地方政府在上马项目时,应坚持实事求是,对涉及违建的旅游地产项目应及早叫停;另一方面对开发商而言,还需主动适应新形势,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旅游经营上,方能实现长久收益。(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玉龙)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