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旅游推动三产雪球越滚越大

2018年01月29日 09:36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李晶琳

  原标题:旅游推动三产雪球越滚越大

  黑龙江既有令人羡慕的绿水青山,也有优势明显的冰天雪地,还有独具特色文化体育产业。以整体生态化优势和冰雪资源为核心的龙江旅游,与特色鲜明的龙江文化体育产业相融合,滚动越来越大的龙江旅游的“大雪球”,迅猛推动着黑龙江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向着旅游强省目标大步迈进。

  强化营销供给激发内生动力

  近年来,我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路,创新推出“畅爽龙江”总体旅游品牌,和冬季“冰雪之冠”、夏季“避暑胜地”、秋季“五花山色”、春季“北国之春”四季子品牌,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黑龙江旅游业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产业。

  产品供给丰富多彩。我省深度分析市场需求,针对不同人群设计旅游产品。整体推出夏季观光、体验、功能、休闲四大类十大主题旅游产品,推出冬季独特而具有震撼力的冰雪景观与专业非专业相结合、运动体验娱乐相结合的十大主题旅游产品。针对自驾市场,以“从东极到北极”的国境线自驾穿越为题材,围绕北极、东极、界江、森林、湿地、俄罗斯边境等复合元素,举办“两极穿越”中俄边境线上的极致远征暨首届黑龙江国际自驾节;针对老年市场,推出“重返青春岁月”康养游主题活动,开展故事征集、“花甲背包客”、孝亲父母团等系列活动;针对亲子群体,推出“我与动物做朋友”亲子游主题活动等。

  营销模式新颖独特。通过线上营销和线下营销相结合、新媒体营销和传统媒体营销相结合等多元化营销模式,积极探索“冬带春”、“夏带秋”,实现四季游人如织,宾客乐在其中。“来黑龙江过大年”、“冬天里的冰雪之冠”、“北国之春·寻找北国的春天”等一系列活动,吸引着中外游客纷至沓来。作为营销活动代表的哈尔滨通过整合夏季旅游资源,精心推出了夏季活动“迷人的哈夏”,结合领先的冰雪资源优势推出世界规模最大的冰雪节“哈尔滨冰雪节”,通过冬夏两大品牌带动四季旅游发展。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作为央视春晚分会场以及大庆作为央视秋晚主会场等重大事件,大幅提升黑龙江旅游影响力。2017年,各级旅游部门在省内外举办115场大型推介活动。积极开拓境外旅游市场,先后与俄罗斯、韩国、日本、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展开广泛合作交流,全面扩大我省旅游影响力。举办多届“中国·黑龙江湿地论坛”、“中国(国际)冰雪峰会”等活动将客商迎进来,在一来一往间,使黑龙江旅游知名度得到提升。

  通过挖掘自身优势和潜力,黑龙江旅游业有效激发内生动力。记者从省旅游委了解到,黑龙江省旅游总人数从2013年的1.02亿人次增长至2016年的1.45亿人次,年均增长率高达9.25%。旅游总收入从2013年的980.48亿元增至2016年的1603.27亿元,年均增长率高达13.08%。哈尔滨市作为全国避暑旅游目的地中排名第二的城市,加上卓越的冰雪资源和旅游产品,已经连续多年实现接待人数超千万、旅游收入超百亿。

  多产融合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旅游是综合性产业,与其他产业关联度很高。黑龙江旅游业对第三产业的贡献率日益增大,在全省第三产业快速发展中功不可没。2017年,全省第三产业完成投资5703.5亿元,增长4.6%,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7%,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12年的15.3:44.2:40.5调整为2017年的18.3:26.5:55.2。

  近年来,旅游部门树立了与养老健康体育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共创成果的典范。省旅游委与民政厅等部门多次到南方开展系列推介,近三年到我省度假的外地老年人分别为65万人、124万人、205万人,仅2016年就有超过百万南方老人到我省旅居避暑。

  旅游美景为伴,精彩赛事不断。哈尔滨国际马拉松、速滑世界杯、世界单板滑雪锦标赛、F1摩托艇赛等高水准国际体育赛事,以“黑马”、冰雪为代表的各种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赛事“好戏连台”。一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旅游示范基地、旅游示范项目向前推进。与三大电信运营商合作开发“黑龙江旅游”手机客户端,组织旅游企业与导游加盟线上营销平台。

  旅游文化产品精品迭出。哈尔滨国际油画交易中心、哈尔滨中俄宝玉石文化产业园投入运营。哈尔滨“音乐之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影响力大幅提升。哈尔滨市与省文化厅重点打造了新年音乐会、犹太老会堂音乐演出、“哈秀·探索新世界”、《惊美图》、《炫酷北国》实景演出、皮草服装秀等旅游文化时尚产品。

  多产业融合带来集聚效应。数据显示,哈尔滨机场2017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881万人次,是2012年的2倍,由东北第三跃居第一。2017年省外银行卡在我省刷卡交易额达到3729.7亿元,近三年增速分别为50%、39%、62%。这些数字折射出我省旅游业和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记者从省旅游委了解到,我省将通过发展旅游金融、旅游保险、旅游房地产、旅游餐饮、旅游购物等新业态,带动金融业、保险业、房地产业、餐饮业、购物业等第三产业全面发展。强化旅游产业在第三产业中的龙头位置,到2020年,力争旅游产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0%。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