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财政厅“四突出”“四着力”支持文化产业发展

2018年02月07日 09:07    来源: 政府网站    

  原标题:云南省财政厅“四突出”“四着力”支持文化产业发展

  为进一步集中财力办大事、办实事、办成事,切实服务好文化产业发展,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云南省财政厅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整合财政文化产业发展资金,集中财力支持文化产业发展。

  一、突出集中财力办大事,着力强化财政资金整合。云南省财政厅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大了财政文产资金安排使用整合力度,并形成了三大合力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一是整合不同预算体系资金。整合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且同类扶持项目优先安排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再安排使用一般公共预算。二是整合上下级财政补助资金。整合了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和省本级财政补助资金,加大了实体书店网点建设支持力度。三是整合不同部门专项资金。整合了一般公共预算中由不同部门安排使用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以及文化企业发展创新资金,加大对省属国有文化企业补充资本金的力度。

  二、突出增强企业内生动力,着力增补企业资本。按照中央关于探索建立国有资本补充机制的要求,2017年,云南省财政厅先后整合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省本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文化企业发展创新资金共计12724万元,补充省属国有文化企业资本金。通过整合财政资金,创新财政扶持方式,将财政资金由“补项目”变为“补充资本金”后,不仅增强了企业资本实力,妥善解决企业改革发展、转型升级的资金需求,还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融资能力,降低了融资成本和企业负债率,帮助企业去杠杆降成本,助力文化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了企业造血功能和内生发展动力,为省属国有文化企业融资增信、提质增效,摸索出了一条新路。

  三、突出丰富校园文化,着力支持校园影院建设。为积极响应文化进校园活动的深入扎实开展,云南省财政厅先后整合安排文化产业资金1600万元,其中中央文化产业补助资金500万元、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600万元、文化企业发展创新资金500万元,支持云南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加快建成了10所高校11个厅的“七彩校园影院”,为近15万师生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七彩校园影院”作为新兴的传媒阵地,将充分利用云南广电传媒集团优质的影视产业资源,积极与各高校配合,加强云南高校电影艺术实践育人平台建设,并为传媒院校学生搭建校外实训、就业基地。同时,利用校园观影活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专题党性教育,不断探索全新教学方式,丰富完善校园文化服务体系,使之成为汇聚培养专业人才、推动创新创意创业的示范基地。

  四、突出振兴乡村文化,着力支持书香文化建设。通过整合中央文化产业补助资金、省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和文化企业发展创新资金共计4119万元,支持了云南新华书店发行网点、墨江书城实体书店、香格里拉顺腾书城、河口新华书店“国门书社”等一批示范店建设,支持了曲靖师院新华书香坊、陆良书香幼儿园等一系列特色项目,支持了云龙诺邓村、广南八宝等特色小镇的“乡愁书院”建设,加快推进了云南省实体书店的转型升级,进一步拓宽了实体书店发展空间和大文化消费功能,更好地服务“书香云南”建设和“全民阅读”的深入推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下一步,云南省财政厅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繁荣发展建设的决策部署,继续优化、整合财政资金,着重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去杠杆、降成本的引导作用,着力服务好文化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重突出引导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着力在为云南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上下功夫。(来源:云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