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产品成青海省文化产业发展亮点

2018年01月08日 09:31    来源:西海都市报    吴梦婷

  原标题:创意产品成文化产业发展亮点

  记者从省文化新闻出版厅了解到,2017年,我省54家文化企业携特色文化产品参加了东盟、深圳、北京、厦门等多地文化博览会展,累计销售额达260余万元,订货达410余万元。

  以往,青海的文化产品给人的印象大多都是品种单一的纪念品。如今,随着全省文化企业技艺不断成熟,产品日趋精美,在各大文化产业博览会上,民族服饰、藏毯、唐卡、藏式木雕、掐丝画等上万种具有青海地方特色的创意文化产品大出风头,吸引了不少国内外客商的眼球。

  不仅如此,在2017年首届青海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中,我省有400余件作品参赛,手绘版旅游地图、彩陶主题系列产品、艺术挂毯等产品让观众大开眼界,文化创客成为带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和智力支撑。

  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文化产业发展迅速。目前, “十三五”规划的25个重点项目,已有22个项目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6亿元。其中鲁沙尔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园、循化黄河石艺文化创意产品生产基地、循化撒拉印象城、天地人缘文化产业基地、天境祁连文化产业园、刚察海滨藏城文化产业园、达玉部落藏民俗文化旅游服务基地、大柴旦文化产业园等8个项目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并投入运营。

  自2014年以来,我省纳入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规划的6个藏族自治州陆续推动实施17个文化产业项目,累计投入资金达20多个亿,文化企业由最初的926户增加至现在的1591户,从业人员从3万人增加至4.4万人,同仁热贡文化艺术产业示范区、海南海北环湖文体旅游融合示范区、玉树康巴文化风情体验示范区等特色文化产业集聚区初具规模。如今,我省藏区文化产业销售收入每年都在增长,很多项目已经成为藏区农牧民就业增收、脱贫致富的重要平台和渠道。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创意产品成青海省文化产业发展亮点

2018-01-08 09:31 来源:西海都市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