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河北承德打造清洁能源输送基地

2021年08月10日 07:05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宋美倩

  近日,在国家重点工程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施工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看到,在山体中心开凿出来的巨大洞室中,12台30万千瓦的水泵水轮发电机组安装工程顺序排列同时施工,数百名工作人员争分夺秒抢抓施工进度。

  国网新源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值班主任李建刚介绍,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张承地区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工程的重要电源项目,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总投资达192亿元。预计首台机组将于2022年6月投入发电,其他11台机组将于2024年全部投产,年发电量达66.12亿千瓦时,年节约标准煤48.08万吨,可减少碳排放114万吨,相当于造林24万余亩。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河北承德多措并举打造京津冀清洁能源输送基地的缩影。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承德市清洁能源产业“风光储氢一体化发展”推进大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承德市将把可再生清洁能源开发作为支柱产业,计划新增风电、光伏发电装机1200万千瓦以上,到2025年,全市清洁能源装机将突破2000万千瓦。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规划中,承德被确定为首都水源涵养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为此,承德大力推进绿色发展,调整经济结构,让产业全面向绿。

  承德狠抓再生能源全面开发,高起点规划设计、高要求引进投资主体、高质量进行工程施工。截至2020年底,全市清洁能源电力总装机达754.25万千瓦,全年发电量达132亿千瓦时,分别占全市电力总装机和总发电量的80.6%和62%。

  承德市委书记董晓宇表示,承德风、光资源都很丰富,如果单一发展,受天气及电网用电载荷不同等因素影响,输出压力巨大。但通过优化设计、融合发展,把低载荷时的富余电力用于抽水蓄能或制氢储能、大容量电池蓄能,效益不可同日而语。承德将努力打造全国绿色能源生产基地,探索清洁能源产业“风光储氢一体化发展”新路径。

  “十四五”期间,承德将依托清洁能源资源富集优势,积极推进产业规模化、集约化、融合化发展,努力打造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新高地。通过外引内联,承德与国华能源投资、河北建投、国电龙源、华能集团等签署了“清洁能源产业‘风光储氢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力求通过资源共享,提升清洁能源整体竞争力。

  承德市发改委主任刘海峰介绍,承德将在强链延链补短板、抢占产业制高点、融合发展增活力等方面发力,打造京津冀清洁能源输送基地。加快推进风、光、水3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发电基地建设,围绕装备制造、钒储能技术、氢能、大数据、微电网等产业发展需求,拉长产业链条,实现清洁能源“发、储、用、造”全产业链发展;加强氢能战略研究布局,推进制氢与风光储耦合项目,试点建设多维一体的系统集成融合发展示范工程,建设国内一流氢能产业基地;依托远景能源、特变电工、金风电控等企业,提升风机整机、逆变器等系列产品制造能力,推动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配套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宋美倩)

(责任编辑:刘江)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河北承德打造清洁能源输送基地

2021-08-10 07:0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