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资金投入支持文化扶贫

2018年01月25日 14:22    来源: 南方日报     毕嘉琪

  原标题:加大资金投入支持文化扶贫

    “建议加大力度推进文化扶贫,在财政资金上给予更大支持”“建议推进岭南戏剧内容进学生教材”“建议建立广东戏曲艺术博物馆”……

  24日,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文艺界别小组会场,委员们围绕广东省委主要领导日前在省政协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政协的工作,就“如何传承传统文化”“如何做好文化惠民”“如何振兴文化产业”等话题展开热议。

  创新模式深入推进文化惠民

  “近年来我省在精准扶贫方面成效显著,但我认为在文化扶贫方面应该要进一步,文化精神方面的提升还有欠缺。有些地方经济上脱贫了,但文化上还没有脱贫。”省政协委员、暨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谢光辉的话引起了许多委员的共鸣。

  省政协委员、省文化厅原厅长方健宏谈到,目前广东一些欠发达地方的基层文化馆站的建设水平比较低,服务能力弱。“这几年从国家到广东都加大扶贫力度,财政拿出更多的资金支持精准扶贫,但往往对教育、卫生、环境有具体要求,对文化没有,能否在扶贫资金里面切出一块支持文化扶贫?”方健宏建议。

  省政协委员、省文联党组书记程扬介绍,近期省文联启动了广东红色文艺轻骑兵新春走基层活动,组织13个协会几百位艺术家,深入从化、韶关、揭西、梅州、河源、阳江、茂名、湛江等地区,将文艺送到老百姓家门口。

  建戏曲艺术博物馆展现文化自信

  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如何讲好广东故事,传递广东好声音,树立广东新形象?这成为委员们热议的另一焦点。

  省政协委员、省文联专职副主席李仙花认为,要讲好广东故事,重点在于深入挖掘广东的文化资源。她提到,目前广东有14个剧种,如粤剧、潮剧、汉剧等在海内外影响深远,但还缺少一个集中展示的平台。李仙花认为,可以建造广东戏曲艺术博物馆,集中展示全省的戏剧文化,并把它打造成为广东文化对外宣传的窗口。

  省政协委员、省美术家协会会长李劲堃认为,要讲好广东故事,必须要把广东文艺领域的工作做扎实做厚。去年,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在京粤两地开展引起业界乃至全社会的高度关注,李劲堃透露,省美协接下将做好两件事情,引领广东美术“走出去”:一是启动全国重要博物馆精品藏画的优秀评选,其中从全国评选出的12个精品优秀项目中,广东占了6个;二是广东将在法国举行两个重要的美术展览。李劲堃还透露,目前正在推动建造广东当代美术馆,意向计划建10万平方米。如果美术馆最终落户广州,便有可能成为广州的重要旅游地标之一。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