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委员李国臣:文化扶贫重在以文化人

2018年01月25日 14:16    来源: 河南日报     杨青

  原标题:文化扶贫重在以文化人

  河南省政协委员李国臣认为,文化扶贫重在通过以文化人、以文启智,由此提高文化扶贫的精准性、有效性,最终从根本上改善农民生活现状,促进文化与经济的协调发展。

  李国臣建议,扶贫先扶志,应教育贫困户树立人穷志不穷、穷则思勤、穷则思变的自主、自强意识。扶贫要扶心,扶贫工作应重点关注贫困人口的精神世界,比如空巢、留守人口存在的孤独、抑郁、无助等心理健康问题。应对贫困人口心理健康进行疏导帮扶。扶贫要扶智,治贫治愚,只有提高贫困人群的知识文化水平,提升其生存技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深刻明白知识是可以终身携带的财富,读书是改变命运的最佳途径。扶贫要扶力,文化扶贫根本着力点是提高就业水平,提升文化生产力。应当积极开展职业能力培训,完善技能培训体系,加强科学技术指导,提高农业生产实用能力;加强文化专业户支持与管理,培养传统技艺人才,促进传统文化资源与产业融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