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业:看好优质内容推动用户付费

2018年01月17日 09:56    来源: 长江商报     邹平

  原标题:传媒业:看好优质内容推动用户付费

  从游戏、电视剧、电影以及文学行业来看,未来几年都将是内容持续进步的时代,2018年,多数券商分析师看好优质内容推动用户付费所带来的行业性机会。

  各方资源正向龙头企业靠拢

  回顾传媒板块2017年行情,传媒行业于2017年1-2月和7-8月走出两波反弹行情,但未能扭转颓势,指数仍一路向下,并在12月5日走出全年新低3417.96点后反复震荡。纵观全年,CS传媒指数下跌20.13%,在中信一级行业排名倒数第二。

  华融证券分析师尤越指出,2018年A股的表现仍然值得期待,盈利有中长期支撑的企业将受追捧,行情演绎可能会扩散至二线蓝筹。按照这个大方向,更看好内容板块的龙头以及细分行业龙头。

  东海证券分析师王雨苗指出,传媒行业可长期享受消费升级带来的规模增速:传媒行业主要推动力在于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升带来的消费升级。根据《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16年我国传媒产业总产值达16078.1亿元,预计2018年将突破2万亿元。

  此外,有分析预测,2018年在板块呈现轮番炒作的特征下,对于行业处于估值优势、长期尚未大幅炒作过的文化传媒板块,在多重利好预期叠加下,该板块或将迎来修复性行情。

  遵照两条投资逻辑

  尤越建议遵照两条投资逻辑:一是关注头部内容提供公司——优质头部内容流量优势明显,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吸引大量的市场关注,马太效应愈加显著。据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头部电视剧版权费用也发生了巨大变大,互联网端头部电视剧单集售价从2012年的20万涨到2018年的900万,年复合增长率达88.6%;电视台端头部电视剧单集售价从2012年的190万涨到2018年的600万,年复合增长率达21.1%。从头部电视剧价格飞速提升上可以看出各大互联网平台及电视台对头部剧的重视,从供需角度来看未来头部剧价格依旧有上涨空间,因此有头部内容制作能力的公司未来优势明显,建议关注完美世界、华策影视等。

  二是关注细分行业龙头。细分行业内的龙头股垄断优势将进一步加强,抢夺增量的同时又蚕食掉存量。优质企业营收的扩张和小弱企业的加速出局将并存,总体利于放大行业利润,看好有中长期增长逻辑的各子行业龙头股,大市值、低估值龙头股2018年有望继续修复估值。建议关注视觉中国等细分行业龙头。

  川财证券分析师欧阳宇剑建议关注内生增长较高的影视、文学、游戏等行业。高景气度相关标的,如华策影视、慈文传媒、新经典、完美世界以及三七互娱。

  东吴证券张良卫建议关注分众传媒(稀缺优质渠道,受益于消费升级)、恺英网络(业绩大超预期,头部CP启征程)、 三七互娱(拳头产品表现稳定,游戏体系化已成)、新经典(畅销且长销图书出版龙头)、游族网络(边际改善持续,期待重磅产品上线)、完美世界(稳定性叠加高增长预期)、华策影视(国内影视龙头,爆款战略初见成效)。同时建议关注光线传媒(国产电影内容龙头,打通内容与渠道)、快乐购(稀缺视频平台,内容优势明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