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付费开辟自我实现新路径

2018年01月02日 09:01    来源: 国际商报     阎密

  原标题:知识付费开辟自我实现新路径

  对于生活快节奏、工作高强度的都市人来说,“为知识买单”已然成为当下的流行生活方式。他们在用这种生活方式处理知识焦虑的同时,也寄托了自己的爱好和梦想。对于知识输出方、内容制造者以及知识付费平台而言,这一行业极富潜力的商业价值也不言而喻。

  水墨画家林曦在书画教育圈中小有名气,其在北京面授书画的培训机构“暄桐教室”报名一直很火爆,有的人排了四年还没报上名,也有不少不在北京的人希望来暄桐学习,甚至有学员专门请了一年假从美国回来上课。

  为了解决这些时间和空间的问题,暄桐教室最近推出了零基础书法的线上课程报名。课程将于2018年1月中旬面世,每次课由一小时的课程讲授和20分钟的作业点评与互动答疑组成,直播后两周内的课程可反复观看复习。“用直播与互动的方式来学习,万水千山,也如亲见。”暄桐教室在线课程招生启事这样写道,“线上课程更加便捷,也更没有距离和时间的限制,让感兴趣的人有机会并更容易地进入暄桐来感受写字这件事,也是暄桐教室在6年教学和摸索之后对教学形式的一次更新和优化。”

  在林曦看来,教室生态的完整度是第一位的。她在微信公众号“林曦的小世界”里表示,除了收看直播的视频讲课、和老师互动外,真正有效的还有一套监督学习的系统。为了加强线上学生交作业的自觉性,课程做了一些设计,例如每次直播课程后,教室会提供详细的练习方法来帮助和督促课后的实践。

  不少林曦的“粉丝”在招生启事的留言里纷纷表达了喜悦和激动之情,报名相当踊跃。作为仰慕林曦多年的“粉丝”,在媒体工作的杨女士对这一在线课程非常心动,但价格让她有些犹豫。据了解,课程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的篆隶筑基课程共10节课,价格为3280元,全阶课程60节课的价格为16800元,在两年内完成。

  “我再考虑考虑,虽然价格有些高,但向林老师学习的机会已期待很久了,希望能像她一样写出一笔好字,同时也对传统文化多一些了解和体会。”杨女士说。

  如果说在线学书法还处于起步阶段,文学大家解读名著、音乐学院教授赏析古典音乐、著名主持人讲儿童故事等音频类节目早已深受大众青睐。

  “龚琳娜老师讲解得十分详细和专业!我每集都反复地听,我要坚持练习改善我的歌盲状态。”一位叫“宝玉芳香”的网友如此评价《跟着龚琳娜学唱歌》。2016年9月,龚琳娜在喜马拉雅开设音频课程讲授唱歌技巧,从基础的呼吸、运气、节奏、音准到高音、颤音、滑音等。目前这一课程已经出了24期,每期有一个主题,时长为30分钟。记者看到,有897位用户给予了评价和打分,平均分数达4.8分(总分为5分)。“虽然我从未在学校做过老师,但是我在网络上教了很多人唱歌。”龚琳娜在微博上表示。在学员的要求下,她也整理了在线课程,于近日出版了新书。

  “我们平台上有四类课特别受欢迎:亲子儿童、金融经济、自我成长和传统国学。”在36氪近日主办的“WISE2017新商业大会”上,喜马拉雅FM副总裁周晓晗表示。在他看来,这说明人们正在经历从“硬知识”到“软知识”的转变,很多人发现在生活中、在学习成长过程中,缺失了文化和软实力,所以这些偏“软”的课程在知识付费的平台上获得了广大的受众。

  易观咨询的统计报告也证实了这一趋势。《中国知识付费行业发展白皮书2017》显示,截至2017年11月21日,在付费知识排行榜前100名中,文化、亲子、成长排前三名,分别为23个、15个、13个,而艺术排在第八位。

  米果文化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马薇薇把当下主要的付费内容分为三种模式:以情绪疏导或是情绪宣泄为主流的公众号,例如咪蒙;知识沟通型,例如得到和《罗辑思维》;思维模式的沟通。

  马薇薇认为,情绪沟通类流量很大,但很难转化为有效用户。知识沟通类最易转化成有效用户,越通俗易懂效果越好。而米果文化的创作内容采用的是第三种模式,其与知识沟通类型的区别之一是,前者为盘活知识存量,后者增加知识存量。所谓“盘活”是帮助用户学会各种场景下知识的应用。在这一商业逻辑下,米果文化出品的场景化教学课程一上线就获得了市场的肯定。2017年12月1日~3日,在喜马拉雅FM举办的第二届“123知识狂欢节”上,米果文化出品的《蔡康永的情商课》销售额突破1200万元,有超过6万用户订阅,在全站排名第一。再加上《好好说话·康永来了》《好好说话》《小学问》,米果文化出品的四大课程总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