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据显示:IP和知识付费属性电子书受欢迎

2017年12月07日 15: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从2015年起,IP成了大文娱行业中人们讨论的重点话题。而后在2016年,很多人也开始关注到知识付费的快速成长。到了2017年,无论是谈到IP还是知识付费,你都不会感觉新奇了,因为已经是公认的热点了。

  有人会问,为什么这两个名词被提及的这么多,其它方面呢,难道就没有别的热点了?别着急,最近有人做了一个统计,也许,在看了这份数据后,你就能明白刚才的问题在什么地方了。

  最近,有人统计了掌阅上出版书TOP50的书单,主要是研究其品类和内容方向,于是发现了一些情况。在这50本书中:

  言情类,包含古言/现言/架空,占36%;

  国外类,主要是悬疑和文学,占16%;

  历史类,主要是通史和通俗说史,占10%;

  悬疑类,包含古代和现代的,占10%;

  文学类,包含现代、当代文学,占12%;

  其它类,包含官场和科幻类,占4%;

  励志类,包含励志和成长,占12%。

  而只要仔细看下内容就可以发现,除了励志类,其它类书籍都可以和影视剧等IP扩展联系起来,也就是IP的一部分。而励志类书籍,几乎无一例外的都可以改成知识付费讲座。也就是说,网友们看的热门书TOP50中,所有书都有IP或知识付费属性。

  你不太相信?我们可以翻翻这50本书,一本本看看。

  在言情类中,《将军在上》《你好旧时光》本身都有影视剧,《我不喜欢这个世界,我只喜欢你》《温暖的弦》也将改编成影视剧,言情小说在改编影视剧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

  在国外类中,《嫌疑人X的献身》已改编成电影,《解忧杂货店》中文版将在月末上映,其它作品也有国外影视剧作品。

  在历史类中,热门朝代各种改编剧都会涉及,而且随便摘出一段,就可以制作成电影,或者作为电影的大背景。

  悬疑类中,《古董局中局》《法医秦明》《犯罪心理档案》都已改编或者有改编的潜质,并且今年悬疑类很火。

  文学类中,《白鹿原》证明影这类影视剧还是受欢迎的,而《朗读者》这类文摘本身就是从节目中整理的。

  其它类中,主要是官场小说和科幻小说,想想今年的《人民的名义》,想想迟迟没有拍成的《三体》,就明白了。

  而对于励志类书籍,《情商》《好好说话》《自控力》《跃迁》等都是我们能想到的做知识付费的好教材。

  所以,大家再也不用惊诧为什么文娱互联网领域整天讨论IP和知识付费了,因为现在100本售出的热门非工具书中,就有88本与IP有关,而另外12本则适合改成知识付费栏目。

  随着年轻人对于娱乐、历史、文学以及成长需求的进一步增加,这种情况还是会持续一段时间的,大家还是遵从大势吧。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