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非:文化产业大发展 春雷已响期待春雨

2012年03月11日 20:43    来源: 国际商报     张翔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张翔)当前,全国上下都非常重视文化产业,文化产业发展也迎来了春天。今天晚上8点,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出版集团总裁、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亚非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栏目,就当前的文化发展浪潮以及出版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出版集团总裁、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亚非 高斌/摄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出版集团总裁、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亚非 高斌/摄

    文化产业大发展 春雷已响期待春雨

    3月8日文化部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合作备忘录》,这意味着我国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初步建立。

    王亚非认为,金融对文化产业的结合,重点应放在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他表示,一些大的文化产业资金力量比较雄厚,银行给他们的支持较多。但是,还有大量的创意产业,大量起步的文化产业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这些文化企业不一定有多大的资本金,也不一定有多大的资产能够跟银行对接。这就需要银行坐下来和中小企业文化产业去商量具体的困难。他认为,银行对文化产业的支持应该说是在末端,在他最需要的地方去做对接。王亚非举例说,“一些有创意的产业或者有创意的企业,有新的产品了,需要资金支持,一方面可以和大的文化产业集团去结合,也可以找银行融资。中小企业没有一定的资本,也没有一定的资产抵押,能不能融资,起步的时候需要一个起步的资金就可以了。产品评估的价值是多少,以后发展的价值是多少,因为文化产业的发展要看未来。你的故事好不好,你的未来好不好,这和资本市场是一样的。所以,资本市场和文化市场两个结合才能爆发更大的力量,你是不是看好这个资本和文化,那就说明你对未来的认知有没有判断力,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你自己有没有认知的判断力。”

    因此,王亚非认为,银行跟一些企业的结合要研究每个企业的个性,每个企业产品的条件,每个企业本身经营的标准、过程和熟练程度才可以找到对接。“就像我们说的春雷响了,春雨还没下,或者春雨下来了要润物细无声。”

    出版社应抓住文化发展的机遇

    出版业应该如何应对这个机遇呢?王亚非认为,重点还是在激发活力上。他表示,出版社原来都是传统的,都是事业体制的、计划经济的,可能有一些保护政策,拿来稿子、书可能没有下多少工夫去创作、开发、编辑。市场活跃以后,需求量越来越大,各种各样的心态都出来了。他谈到,“你必须广泛地接触作者,广泛地听取读者的意见,编辑要很快跟作者各种载体进行多方面对接。另外,由于融资的力量比较大,渠道比较多,有这么多资金,你能不能用好,有这么多机会,你要不断的开发。你今天投入了,是不是让这本书每天或者每年都在产出,不断地重版,不断创造价值出来,这种图书是不是可以嫁接到别的文化载体上,影视、演艺,包括主题公园等等,玩具、礼品、收藏、艺术拍卖都可以进去。说明你的故事要不断地做嫁接,要做开发、整合、挖掘、提高,提高市场化,提高竞争力。”

    改制5年赚了5个出版集团

    王亚非领导的安徽出版集团2005年的年底开始改制,从改制的那一天组建的集团,在这之前是八个出版社,比较松散,各干各的事,小、弱、差,个别的强一点。成立集团的时候就转体改制,所有人身份就置换了,身份变成了企业人。

    王亚非谈到,改制后出版社精神面貌和活力变了,工作效率也高了,点子也多了。“我们经常讲,没有什么干不成的事情,只有你想不想干的事情。集团里的文化很重要,我们号召大家事事有激情,人人在状态。有激情是在想事情,在状态是在干事情,这就是务实。”

    王亚非介绍到,从企业来讲,2005年底安徽出版集团的净资产只有十几个亿,总资产只有二十几个亿,到2011年总资产已经达到125个亿,净资产接近90个亿,翻了将近5倍。转体改制的五年期间,等于再赚了五个出版集团。他谈到,“当时的营业额只有8、9个亿,利润只有6000多万,现在的利润一年下来有5、6个亿,销售收入将近100个亿,也是翻了几番,可以说爆发了很多的活力。”

    体制改革之后需要深入的机制改革

    近日,新闻出版总署日前颁布了《关于加快出版传媒集团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王亚非认为《意见》出版社指明了给新闻出版机构指明了很多发展的方向。他举例说,“比如说,大家可以战略合作,集团与集团之间战略合作,可以跨媒体、跨行业发展,可以和其他行业融合,可以吸引其他行业的自主经营。这都是一个新的概念,这都是要花工夫努力的方向。按照六中全会的方法,文化产业必须和高科技结合,要和其他产业结合,比如说演艺、体育、旅游、影视,这就是一种联合。由于故事是主体,故事可以通过不同的载体去嫁接。在这个基础上,发展就需要一个投入的过程,要有战略合作伙伴,就成了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的分工。所以,新闻出版总署给了一个分类的指导,这个分类指导非常好,该怎么做就怎么做。”

    同时,王亚非认为,总署抓住了最核心的点,文化体制改革以后必须进入深入的机制改革,《意见》某种意义上就是研究转企改制之后更深层次的机制改革问题。他说,”体制改革没有很活的机制是等于换汤不换药,还是走老路,只不过是变成企业了。机制活的意思是每一个企业家都面临一个问题,既要让企业赚钱,也要让职工的收入高,怎么摆平企业与员工的双赢关系。对文化产业来讲,所有的企业还有一个要点,就是摆平国家和社会的收益和效益问题。首先要摆平企业和员工,这个机制就要活,在用工上、分配上、人才培养上和资源分配上要研究机制。”

    国家应加大出版行业的公益性投入

    近年来国家政策也给予传媒业很多的青睐,而对于出版行业来讲,王亚非认为,出版业最需要国家加大公益性的投入。王亚非谈到,“说图书馆、博物馆、农家书屋,包括孩子的义务教育,这些都属于文化公益事业,需要投入的。对于中小型企业。”同时,他表示,小书店问题,也应该是被关注的。他谈到,“每一个城市书店多少也决定了城市的品位,不能搞得最后洗头店、洗脚店比书店都多。小书店经营比较困难,当然有市场和自己经营的原因,另外一方面政府要考虑在城市布局和商业网点布局方面有所考虑,国家适当给予税收等费用方面的支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