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首次参与申报评审 PPP模式如何助力文化产业?

2016-06-14 11: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4日(记者 张雪)近日,财政部会同行业部委联合启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申报筛选工作。文化、体育等适宜采用PPP模式的公共服务领域项目可按照相关要求进行申报。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注意到,与前两批PPP示范项目申报工作不同,此次申报工作是由财政部会同行业部委联合启动的,文化部、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旅游局都将参与到此次申报评审工作中。PPP模式如何助力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企业如何抓住机会解决融资难题实现双赢?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出版工作者协会主席、安徽出版集团原董事长王亚非表示,当下文化产业的项目,很多都处于小钱难办大事,有钱不会办事的状况。PPP模式是企业与政府共同用力,帮助文化产业利用社会资源实现双赢。他建议文化企业要抓住机会,办好原先想办而难办的事。

  

  2016年3月王亚非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 

  探索PPP模式解决融资困境的路径

  据记者了解,2015年9月,财政部发布通知,确定北京市兴延高速公路项目等206个项目作为第二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总投资金额6589亿元。记者统计发现,其中涉及文化、体育和旅游的项目共计16个,占本批项目的7.77%。文化类项目涉及河北、吉林等8个省市,其中河南省项目数量最多,为5个;云南省紧随其后,共有4个项目入选。

  洛阳市古城保护与治理项目获得了来自PPP的85亿元投资十分抢眼。该项目是2014年12月,经河南省专家初审,洛阳古城保护与整治项目(金元古城保护项目)入选PPP模式开发建设项目。该项目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总投资额达到85亿元,也堪称是洛阳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以明清建筑风格为基调,集文化展示、文化创意、文化商业于一体的文化示范区。以PPP模式探索文化企业融资困境不失为一条新路,特别是在“文化+旅游+城镇化”发展模式上是又一次全新尝试。  

  如此看来,PPP模式的直接好处是缓解了财政的当期投资难题,满足了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的需求,成为新常态下稳增长促发展惠民生的新动力。在王亚非看来,PPP试范项目是当今经济文化发展较为实际的模式,集资金、技术、管理为一体,集投资、监控、运作为一平台,促进合力办大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起到四两拨千斤作用。在第一批和第二批示范项目中,有些地区已经进行了成功的实践,比如福建省泉州市文化中心采取PPP投入模式,将公益性文化设施与经营性文化设施配套,用经营性收入反哺公益性投入,给民营资本稳定长期的盈利预期投入文化建设;陕西省西安市大明宫建设通过PPP模式,探索了一条大遗址保护与文化产业开发有机统一的路径。 

    

  第二批PPP示范项目中涉及文化体育和旅游的项目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制图

  帮助文化产业利用社会资源双赢

  如果用几句话总结文化产业的项目的融资困境和发展瓶颈,“很多都处于小钱难办大事,有钱不会办事;办事不会运作,投入担心风险。”王亚非这样形容,而PPP工程是企业与政府共同用力,相互信任支持,也正是帮助文化产业利用社会资源,政府支持,企业运作来实现既公益又商业的目的。

  王亚非指出,国家出台任何政策,都有积极的作用,能看到这种推动内力,就能抓住机会,办好原先想办而难办的事。

  法律政策和政府作用不能缺失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针对当前一些PPP存在的融资难和资金错配等问题,财政部要求,各地要与中国PPP融资支持基金积极做好项目对接,推动中央和地方联动,优化PPP项目融资环境,降低融资成本。要坚决杜绝各种非理性担保或承诺、过高补贴或定价,避免通过固定回报承诺、明股实债等方式进行变相融资。

  特别是对于涉及多部门职能的政策,要找准自身的定位,理清各自的职能范围,协调推广PPP。而政府部门参与PPP时必须转变心态,提高契约意识,秉承“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理念,履行合同约定,保障PPP项目的顺利推进。

  “PPP作为市场化改革的关键一环,改革的牵引性非常大。”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PPP属于公共治理的范畴,但在这里公共治理采取了一种非行政运作方式,引进了市场和社会的因素。PPP可以使政府公共服务公共产品多样化,来更好地适应人民群众的新需求。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