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毅:电影市场的风口 我们不站就被”猪”站了

2016年04月22日 13: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2日讯(记者石昊鑫)16日,中国电影编剧高峰论坛在邵逸夫故乡浙江宁波召开。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刘毅在会上发表《猪,请从风口让开让开》的讲话。他表示,IP可以大行其道,因为当前来说,最热门的投资市场是影视,因为整体的经济形势并不好,影视行业是一枝独秀,所以有很多资金进入到影视行业来,而这些资金的背后人大多数不是专业人士。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刘毅 中国经济网记者石昊鑫摄

  面对目前IP大行其道,刘毅谈到,是因为他们可以依靠这个网络化的评估体系去拿外行的资金、投资,就像在黑暗中拿着一个火炬。相对来说,我们自己原有的推荐体系是几乎不存在的,而是一种约稿的方式,甚至有些影视公司用刚刚毕业的专业人士对这个项目进行评估。

  那么这样就会造成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推荐,很多人在找剧本,但是很多人手里有剧本,包括我们在座的编剧自己手里也有好多项目,但是不知道给谁,然后造成了这样的一个鸿沟,所以这个是缺乏一个专业化的评估体系才造成了真正的IP热的原因,因为我们没有给人家建一个灯塔,于是资本方只好找火炬,明明知道可能会烧死,但是他们还是会通过这种方式去找一下。

  刘毅最后谈到,互联网资本家常说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这个话从物理学上是对的,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要把猪放在风口上呢?我们去掌握互联网+这些工具,一点都不难,所以风口我们不站,就被猪站了,那么我们就别让,我们的专业人士才是真正的老虎,而有了这些工具,我们才叫如虎添翼,风口我们也能站。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