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开启三地文化交流 联结三地情谊

2019年11月25日 12:44    来源:红网    胡用梅

  10月21日的汝城沙洲村格外热闹,分外温暖。三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深情讲述“半条被子”故事;三年后的今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浙江南浔、江苏吴江、湖南汝城“半条被子”三地情文化交流活动在这里举行。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日报前常务副总编辑罗开富,浙江南浔《红军长征追踪馆》创始人朱倍得,江苏吴江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

  半条被子,三地连心。上午,清澈明暖的阳光下,在徐解秀老人与三位女红军送别的古石桥头,一席鲜红的幕布落下,掌声响起,这座见证南浔、吴江、汝城三地情缘的“惜别亭”典礼完成。“35年过去了,这是我第9次来到沙洲,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沙洲变得越来越年轻了……”罗开富一字一句地分享着数次来沙洲的感触。

  35年前,一篇《当年赠被情意深,如今亲人在何方》的报道,让罗开富与汝城结下了不解之缘;两个月前,《红军长征追踪馆》追梦行的赠亭之举,让南浔与汝城结下了深厚情谊;不久前,吴江创作的苏州弹词《半条红军被》,让“半条被子”故事登上了全国“群星奖”决赛的大舞台。“‘半条被子’故事,连起的是徐解秀大娘与三位女红军的心,连起的是共产党人与老百姓的心,也连起了南浔、吴江与汝城三地人民的心。”汝城县委书记黄四平说。

  同日,在汝城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场,还组织观看了“半条被子”故事影片,重温革命历史,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并举行了浙江南浔、江苏吴江和湖南汝城“半条被子”三地情文化交流活动文艺演出暨美美与共爱心助学活动启动仪式,活动中,吴江美美与共助学协会为汝城困难学子代表送来物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