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故事何以历久弥新

2019年11月25日 13:40    来源:红网    唐守伦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红军长征时期,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在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老人。(10月23日 央视网)

  “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讲话中提到的一个长征故事。如今,这个80多年前发生在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的故事,迅速传遍神州大地,成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生动教材,尽显穿越历史时空、历久弥新的魅力。

  我们常会说,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发生在80多年前的“半条被子”故事,之所以能被一代代相传,一点也不意外,因为这个故事是当年军民鱼水深情的缩影。这个故事时刻在告诉后人,在战争年代,老区人民就与子弟兵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工农红军和老区人民的鱼水情深,是长征胜利的群众基础和精神动力。

  在和平年代,军民之间延续着爱民拥军的光荣传统,无论是在抗洪抢险、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一线,还是在抗震救灾战场,处处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的鱼水新歌,生动地诠释了“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也向世人证明,今日的子弟兵传承着红军的优良传统,共产党与人民过去是鱼水情深,今朝还是生死与共。

  历史是一面镜子。也许有人会问,当年红军为什么受欢迎?共产党为什么受欢迎?从“半条被子”这面镜子中,我们找到了答案:就是因为他们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就是有一条棉被也要分一半给群众的人。

  多年来,“半条被子”的故事感动了一代代人,共产党与百姓血浓于水的情谊也代代相传。这个故事也时刻提醒今天的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永葆共产党人的革命本色;也提醒人民子弟兵要勇于担当,永远继承红军长征的伟大精神和优良作风,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远是时代的呼唤,永远是人民的期盼。只有时刻用“半条被子”的故事来鞭策自己,共产党人才会时刻把人民的利益高高地举在头顶,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只有时刻用“半条被子”的故事来鞭策自己,人民子弟兵才能永远做红军的传人,成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半条被子”故事虽然发生在80多年前,但仍是我们进行新长征的力量源泉。我们今天讲“半条被子”故事,就是要与时俱进地为故事注入新内涵,汲取故事中的新营养。

  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讲,就是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群众批评和监督,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不断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强大物质基础,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对人民子弟兵来说,就是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深入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这既是我们进行新长征、谱写“半条被子”新传的新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