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坛:“半条被子”的启示

2019年11月25日 13:40    来源:中国江西网    朱雪军

  “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三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述的这个动人故事,引发会场热烈的掌声。

  “半条被子”的故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在长征中,红军真心诚意为群众办事,帮助穷苦人翻身解放,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真心拥护和支持。广大群众也把红军视为子弟兵,不仅踊跃参军,而且红军在长征途中遇到的许多困难,都是依靠群众帮助解决的:沿着“彝海结盟”之路,红军顺利通过了敌人认为无法通过的彝区;强渡大渡河时,船工们在枪林弹雨和急流中拼命划桨,终于把红军送到对岸;为帮助红军翻越雪山草地,很多藏族通司(翻译)、向导冒着生命危险与红军一起踏上了征途……红军打胜仗,人民是靠山。长征途中的军民鱼水情,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篇章。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得到人民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所以不断前进,正是因为依靠了人民,造福于人民。如果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仍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常思百姓疾苦,常谋富民之策,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使我们的事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