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音乐如何坚守品质?要提升公民音乐素养

2011年12月07日 08:33   来源:人民日报   章红艳
    中国传统音乐是指上千年流传下来的,中国人运用本民族固有方法、形式创造的、具有本民族固有形态特征的音乐。相比于民乐,我更倾向用中国传统音乐这个概念来进行表述。  

    在经济社会,传统音乐的确受到了商业市场和听众流失的冲击,也遭到了不少质疑,但很多质疑者并不真正了解传统音乐、甚至都没有进入音乐厅听过传统音乐。我始终相信,音乐是直接进入心灵的,好的音乐并不缺乏听众,传统音乐的听众无处不在。

    传统音乐在其漫长的发展中,历经不同时代,呈现不同变迁,但它从来没有中断过。这种历史的完整性和一致性,说明它具有长久的生命力。更为重要的,即使在今天这个音乐呈现多元结构和多样形态的时代,某些音乐类别已经走向产业化,而传统音乐仍是整个音乐范畴的原动力和支撑点。近些年,我们不断谈论创新,不断对所谓原创能力发出质疑,其实根本问题还在于传统音乐的传承和发展。

    与此同时,传统音乐自身也需提高水准和大胆创新,培养和提升观众,拓展市场。

    从事传统音乐的同行,应把视野打开,既要学习流派,又要超越流派,向更为宏大的中华传统音乐和传统文化学习。“韵味”、“行腔走板”正是中国传统音乐不同于西方音乐的重要特征。在我看来,传统是音乐的光荣。在向传统学习、向前人学习、向民间音乐学习、向地方戏曲学习这些方面,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

    再一点,坚守传统音乐的信念,还意味着要坚守传统音乐的品质。圈内外时常有些人以“曲高和寡”来讽喻从事传统音乐的人,其实不妥。坚守音乐品质无论如何都是极其必要的。解决“曲高和寡”的途径不是降低、牺牲音乐品质,不是迎合、取悦听众,而是要在坚守音乐品质的前提下提升听众。简单地说,不是要让传统音乐“跪”下,而是要让听众“站”起来。

    音乐品格的提升并不容易,中国历来有戏园子文化、唱堂会文化,而缺少一个现代国家应有的音乐厅文化,公民音乐素养整体偏低。这几年,我以“且弹且谈”为题,在一些城市,在一些学校、音乐厅开展音乐普及工作。真心诚意极为重要,我并没有迎合、取悦观众的意思,当然更没有必要去献媚。因为我相信,坚守音乐品质是有出路的,每个人内心都向往快乐、纯善、优雅、崇高,这正是传统音乐的基本价值取向。应该相信,其所具有的价值和感染力,一定会唤起人们心中的这一部分情感。这也是我对传统音乐的信心来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