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加索中国大展:62幅真迹和他的爱人们(图)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毕加索中国大展:62幅真迹和他的爱人们(图)

2011年11月18日 11:11   来源:中国网   
    1964年,弗朗索瓦丝撰写的《与毕加索一起生活》一书出版。毕加索极为恼火,他再三上诉,要求查禁,还纠集了40多名文艺界知名人士签署了一份宣言。弗朗索瓦丝的辩护律师曾经有一段精彩的辩驳:“毕加索不是镶嵌在玻璃画上的圣徒,难免会有错误,所以也可以受到批评。吉洛夫人并没有超越传记作家的权力,一部传记不必一定是一篇颂词——毕加索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乐于为公众所熟知,他曾经穿着斗牛士的服装,马戏团丑角的服装或赤条条地躺在澡盆里让人拍照,刊登在杂志上,而今天,他突然表现出保密的癖好,但却迟了。” 

    毕加索最终败诉。判决那天,他打电话给弗朗索瓦丝:“你赢了,好啊,我向你致敬。”从此,毕加索断绝与弗朗索瓦丝及其两个孩子之间的一切联系,直到去世也没见过他们。 

    毕加索的多位妻子、情人都无法“善终”,玛丽·德蕾莎和杰奎琳选择了自杀,欧嘉·科克洛瓦濒临崩溃,朵拉·马尔曾一度精神错乱。弗朗索瓦丝打破了这个“魔咒”,将近90岁的她不久前在纽约接受媒体采访,“毕加索永远在对他的女人们撒谎,为的是让她们顺从地围绕在自己身边。”弗朗索瓦丝说,“《格尔尼卡》的作者不是一个天使。也许,普通人的伦理价值观并不适合一个具有高度创造力的画家。” 

    艺术家岳敏君在看完《毕加索和他的情人们》一书后评价说:“毕加索的激情、活力与荷尔蒙是与生俱来的,这简直就是一个神话。” 

    艺术盛宴或是一场豪赌? 

    在台湾历史博物馆筹划“世纪大师毕加索”特展的过程中,上海天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定伟就希望将这个展览的下一站定在上海。这个消息让安妮·巴达莎莉喜出望外。 

    各地毕加索大展的主办方都需要向毕加索博物馆支付100万欧元的借展费用。同时,展品的运输和保险费用惊人。保险公司限定每架飞机上展品的价值不能超过1亿 5000万欧元,而毕加索博物馆的规定更苛刻,要求每架飞机运输的展品不能超过9000万欧元。这意味着价值6亿多欧元的62件毕加索原作必须由8架飞机分别运输。 

    在台湾,早已形成了由私营企业出资引进高规格艺术展览的模式。高玉珍表示,台湾历史博物馆平时的门票为30元新台币,而“世纪大师毕加索”等特展的门票则控制在300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63元)之内。特展人气很旺,主办企业可以获得不菲的门票收入。同时,还可以开发衍生产品,并依靠特展巨大的社会效应寻求赞助。 

    “就这次毕加索特展而言,历史博物馆只负责场馆、展品挑选和布展等学术部分,商业运作都由合作的《联合报》来负责。”高玉珍说。 

    而在中国内地,特展往往都由国家出资,尚未形成私营企业办特展的成熟商业模式。与台湾的承办方相比,上海的展览还多出了场地的租借、搭建和布展费用。谢定伟说:“我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当时设定的目标是不亏本。” 

    谢定伟先是找到上海美术馆的负责人,但不久之后,文化部发文要求全国各地的美术场馆在2012年底之前免费开放,上海美术馆从3月5日起便向公众免费开放。“对于一个商业大展而言,门票是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免费开放意味着毕加索大展将与上海美术馆无缘。”谢定伟告诉记者。 

    此时,“2011毕加索中国大展”的协议已经签订。谢定伟早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于是又重新开始寻找展览地点。综合考虑场馆的地理位置、容纳人数等因素之后,谢定伟的团队找到了即将闭馆的世博会中国馆,尽管这里的租金要远高于上海美术馆。 

    但世博中国馆仅仅是一个普通展览场地,完全达不到美术馆的要求。谢定伟说,法方对温度、湿度的要求极严,展厅温度必须在21℃到负2℃,湿度必须在45%至 55%,为了更好地控制温度、湿度,必须在中国馆内专门搭建一个封闭的空间,同时还要安装全套的消防、空调和安保系统。 

    “2011毕加索中国大展”的上海主办方在世博会中国馆内建了一个1800平方米的“馆中馆”,安妮·巴达莎莉对于展览场地和安保赞不绝口。虽然这个“馆中馆”是一次性的,到2012年初毕加索大展结束时就要拆除,但所需要的费用却和天价的场地租金不相上下。 

    此次大展采用一级保卫,观众进入展厅要经过三四道门,每道门都有专人看守。展厅大门口,保安对进入展厅的人都要进行身份核对登记,记录下每个人进出展厅的时间。展厅内布置了100多个摄像头,夜间有红外线探测器,保安人员总数达到200多名。展厅监控室内,有6个大屏幕呈现展厅的状况,每个大屏幕上都有16个画面,展厅的各个角落都被收录进来。此外,中国馆还有一个更的大监控室。 

    粗略算来,在上海举办这次大展总投资将近5000万元人民币,与不久前在毕加索大展的台湾之行相比,多出了巨额的场租和搭建费用。 

    谢定伟算过一笔帐,90天展期里,这个展览最多接待70万人,扣除赞助赠票,平均每张票80元,门票总收入也不超过5000万元;展厅外有一个400平米的卖品部,出售几百种衍生产品;大展目前已经接收1000多万元的赞助,部分是与大展相关的物料赞助。在海外,对于顶级艺术大展及社会公益事业的赞助被看作是企业对社会的贡献,企业可以因此获得税收方面的优惠。但在国内,企业赞助顶级艺术展的社会及政策环境都不成熟。

    “2011毕加索中国大展对社会具有广泛的教育意义,即便是艺术界的专业人士,也能学习体会到很多东西。”艺术评论家费大为认为,“看毕加索原作无论是对普通百姓还是对专业的艺术评论家都非常重要”。 

    然而毕加索一生横贯多个美术流派,他的艺术理念和实践对于缺乏现代艺术熏陶的普通观众来说,还是有一定理解难度的。专门前来捧场的香港影星张曼玉就表示,最喜欢毕加索“蓝色时期”和“粉红时期”的作品。这是毕加索20到25岁的创作,属于早期写实风格,这部分作品只占大展十分之一不到。而毕加索进入立体主义以后的各个时期作品,相对则更加抽象和难以理解。 

    80元的大展门票虽然只相当于一张电影票的价格,但毕竟不是每个《阿凡达》的观众都愿意为毕加索买单的。对于把门票收入作为主要收入的2011毕加索中国大展,对于天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这样一家民营企业来说,谢定伟不啻于在进行一场豪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