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加索中国大展:62幅真迹和他的爱人们(图)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毕加索中国大展:62幅真迹和他的爱人们(图)

2011年11月18日 11:11   来源:中国网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62幅毕加索真迹,50幅摄影作品,“2011毕加索中国大展”是中国大陆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毕加索作品展。此次展出的作品中包括了他七位妻子和情人中的六位,从中可以读出毕加索感情经历和创作发展的脉络。 

    一个四五岁的男孩穿着领口夸张的白色小丑服,头戴尖帽,手持面具。白色、黑色和红色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让画面构图单纯而富有装饰性。10月18日,这幅名为《扮小丑的保罗》的著名画作在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亮相,画的作者——也是画中小男孩保罗的父亲,就是帕布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

 

    这位20世纪最具名望的艺术家拥有无人能及的辉煌人生:他是有史以来第一个亲眼看到自己的作品被卢浮宫收藏的画家;在西方的多次民意调查中,他均以高票当选20世纪最伟大的十位画家之首;他的作品一直引领世界艺术品拍卖的天价纪录,在拍卖价最高的前十名画作中,他的作品占了4幅;他一生有多位妻子与情人,每段轰轰烈烈的爱情都让他的画风有新的改变…… 

    在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举办的“2011毕加索中国大展”囊括62幅毕加索真迹及50幅记录大师生活的摄影作品,全部来自法国国立毕加索博物馆,是中国大陆迄今为止迎来的最大规模的毕加索作品展。 

    毕加索作品上一次大规模来到中国内地还要追溯到1983年,时任法国总统密特朗访华时带来了25幅毕加索作品。此后的28年里,只有佳士得、苏富比等国际拍卖公司间或带来少数几件毕加索作品,中国内地观众从未有过系统了解毕加索一生创作风貌的机会。 

    “巡游世界”的毕加索 

    1881年10月25日,西班牙南部的马拉加。鲁兹家的玛利亚·毕加索刚刚生下的小男孩没有呼吸,产婆束手无策。孩子的叔叔萨尔瓦多是个经验丰富的医生,他吸足一口雪茄,弯腰对着孩子的鼻孔一口喷去。鲁兹家的长孙开始大哭,“苦着脸,怒吼着”闯入人间。伴随着这个孩子的成长与艺术创作,帕布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这个名字名扬世界,甚至成为绘画大师的代名词。 

    毕加索曾经说:“我小时候已经画得像大师拉斐尔一样,但是我却花了一生时间去学习如何像小孩般画画。”这句话被看作是他一生的写照。 

    毕加索的父亲是一位绘画老师,遗传自父亲的艺术天份在幼年的毕加索身上就有了淋漓的展现:会说话之前,他就会描画;8岁时,毕加索就完成了第一幅油画作品《骑在马上的斗牛士》。在毕加索92年的生命历程中,有80多年的时间在从事艺术创作。他一生留下了几万件作品,包括1885幅油画作品和7000多张素描,晚期还有大量的雕塑、陶器和装置艺术作品。 

    毕加索的作品风格丰富多变,留下《亚维侬姑娘》、《格尔尼卡》等一大批经典名作。在画家毛焰眼里,毕加索就像“一个国王般的大师”,他个性鲜明,风格多变,历经现代主义的各个潮流,一直到晚年他的创新依然层出不穷。“毕加索本身就是一个天才,他异常丰富的人生经历又让他成为一个传奇。现代主义一百年间,没有艺术家能拥有他那么大能量,没人能与他相提并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