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少峰:功夫熊猫的成功在于“无中生有”

2011年11月10日 09: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0日讯(记者 张翔)11月9日下午,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副所长,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陈少峰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解读了文化内容产业的含义和中国文化内容产业面临的问题。<<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副所长陈少峰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  王耀峰/摄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副所长陈少峰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  王耀峰/摄


   
    《功夫熊猫》这部好莱坞的包含丰富中国元素的电影在中国市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功夫熊猫2》的内地票房达到6亿元。

    对此陈少峰表示,《功夫熊猫》看起来用的都是中国元素,但是它遵循的是好莱坞制作内容的一种规律。他们有经验,能够把一个故事讲得很吸引人,不管这个故事是哪个国家的素材,他都可以把它上升到好莱坞那样的制作流水线,或者一种生产方式。所以实际上我们在讲文化内容产业的时候,所谓的文化,就是“无中生有”。具体说来,不是说是指什么都没有,而是指把吸收的各种各样元素综合在一起,去创造出一个新的东西来,这叫做“无中生有”。《功夫熊猫》所有的东西都是无中生有了,表面上看它跟我们的熊猫是很密切的关系,实际上一点都没关系,它只是借助了这个熊猫的元素。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