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良:文化产业的投融资正在加速

2011年09月28日 16: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8日讯(记者 张晓晔)9月28日上午,北京新元文化产业俱乐部秘书长,中央党校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研究部研究员,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德良做客文化名人访,与大家探讨文化企业与资本的融合问题。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北京新元文化产业俱乐部秘书长,中央党校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研究部研究员,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德良做客文化名人访

 

    北京新元文化产业俱乐部秘书长,中央党校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研究部研究员,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德良做客文化名人访。  中国经济网 郝红波/摄

 

北京新元文化产业俱乐部秘书长,中央党校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研究部研究员,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德良

 

    北京新元文化产业俱乐部秘书长,中央党校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研究部研究员,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德良  中国经济网 郝红波/摄


    “三个核心”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刘德良表示,国有的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代表了对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的核心点,原有的国有文化事业单位,面向市场经济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成为一个集团性的企业,预示着中央对文化产业的高度重视。在“十二五”的文化产业规划提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经济支柱性产业,原有的国有的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预示着中国的文化产业要走上一个真正的大发展,大战略的状态。 

    他认为有三个核心的对文化产业的促进作用。第一,使国有的文化事业单位从原有的条块分割状态,地域分割状态,走向了全国的经营状态。第二,国有的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之后可以走资产重组的模式,从而做大做强。第三,这些国有的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之后是中国文化产业的生力军和主力军,肩负着繁荣中国的文化市场消费,以及代表着国家面向世界,文化产品走出国门。

    “五架马车”助力文化发展 

    促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投资资本都是哪些?刘德良认为是五架马车,第一架是来自于政府,政府的文化产业的投资基金、奖励性资金、扶持资金和专项资金。北京市每年有五个亿的资金,专项资金用于文化产业的扶持和发展。政府性的资金是驱动这个文化产业发展的投资主体之一。

    第二个主体来自于银行,各家银行推出了文化产业的扶持贷款,前段时间网络上,卡通品牌“张小盒”成功地获得了第一笔融资,这笔融资就是来自银行,银行业敢于冒风险,贷给“张小盒”没有任何的实体,没有实际的生产车间,生产设备的企业。这说明了我们的文化产业企业,确确实实面临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受到了金融机构的高度关注。

    第三方面是来自于文化产业投资基金,50余支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一个基金有10亿,50余支就是500余亿,建银国际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一支基金的规模是首期20亿,应该说有上千亿的基金,以投资基金的形式进入文化产业,规模非常庞大。 

    第四方面可以看到来自于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基金,规模也是非常大的,2010年来自于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对文化产业的企业投资在200亿人民币左右,规模在逐年上升。

    最后一架马车就是民间对文化产业的投资。中国的民间投资经过了好几个阶段,目前国家对文化产业大力的扶持,把文化产业列为支柱性产业,民间对文化产业的投资热情非常的高涨,像电影通过创新型的金融工具进行融资。 

    文化产业的投融资正在加速

    当文化产业企业的投融资情况,刘德良解释说,在2011年2月份,刚出台了一个2011中国文化产业投融资状况的研究报告,从1992年开始监测,到2010年底,首先一点是文化产业的投融资的速度在加速,我们从2005年到2008年,到2009年创业版的开闸,2010年文化产业成批量的上市,可以看到文化产业的投融资,资金进入到文化产业的速度在加快,规模在攀升。

    第二方面,文化产业的领域,吸引投资的领域在扩大,原有的文化产业的投融资基本上是以国有体系为主的状况下,目前的民营资本进入到文化产业的动力非常强大,非常愿意去挖掘在文化产业的投资机会。文化产业对非文化产业的企业而言也是一个巨大的吸引力,我们看到房地产的、能源的、矿山的企业纷纷参与到文化产业的投资。还有金融机构对文化产业资金的扶持快速放大,北京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相继设立了针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扶持贷款。 

    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在中国目前的发展状况下进行得如火如荼。前段时间得到了消息,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作为第一支国家级文化产业基金设立了,由财政部出资,目前经过研究有50余支挂着某某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股权投资类的基金进入到了文化产业。这个现象在其他产业中是没有的,可以说是中国文化产业的特有现象,说明了文化产业预示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已经进入到了快速发展的轨道,预示着这个产业未来的巨大的财富在孕育当中。

    文化产业八大行业发展迅速

    当谈到“文化产业八大行业哪个行业发展得最好,最具潜力”的问题的时候,刘德良从几个方面分析说。

    首先看影视产业,去年的电影票房突破100亿,达到101.76亿,影视产业的产值在130亿左右。今年票房突破120亿到130亿之前是没有问题的,综合的产值能够达到160亿到180亿之间。目前影视产业当中无论是从制片还是电影院线的投资都是飞速的发展,电影院线去年一年新增了十余个电影院线公司,屏幕的数量和电影院的数量增加得非常快,影视产业在未来,到2015年之前肯定是目前的投资热点,关注重点。

    从出版领域来说,可以看到数字出版成为了下一个出版产业的重点区域,无论是说网络的数字出版,还是说手机的数字出版,在上海在做一个试验,电子书包,是面对中小学生的产品。数字出版产业未来的发展肯定会是非常关注的热点,同时我们看到移动互联网和网络游戏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商机,以手机,以移动互联网为核心的内容传播,内容销售,以及综合信息服务,这个产业链会非常长的。

    会展行业,中国的会展目前发展得非常快速,但是中国的会展未来需要更多的走向国际,中国会展业怎样在国际上进行经营,开花结果,中国的会展企业能够在国际的会展产业当中,会展经济当中占有更高的地位,这是会展行业要解决的问题。我们知道现在会展的规模越来越大,这就需要更专业的公司运营,经营,艺术品旅游发展得非常快速,我们说的文化活动,文化旅游,以文化寻根,中国传统文化溯源,一些大型的时尚的带有中国特色的演艺,如宋城股份,宋城旅游上了中国的创业板。 

    从两个层面思考文化产业投融资 

    刘德良认为,现在制约文化产业投融资的问题需要分为两个层次进行思考。第一个是从产业的层面要思考的问题,第二是从企业层面要思考的问题。从产业层面思考问题的话,

    他又提出了三个方面的看法:

    第一,我们目前市场的格局还不够完善,法律的相关体系还不够完善,尤其是在知识产权方面,法律在执行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要想产业能够真正的走向资本市场,对接金融资本,我们的基础条件是文化产业的知识产权的保护体系需要非常的完备。

    第二,产业的人才配备还需要加强,需要快速的加强,目前能够懂文化产业又懂得金融的人才是非常缺乏的,我们从国家以文化部为核心,到高等院校,到社会机构都做了很多工作,但是这个过程是一个渐进性的,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加大力度。

    第三,文化产业要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就是在交易融资的机制上,还需要重新进行思考,要进行创新。现在在一些方面有所缺位的,有一些专门的保险公司在计划推出文化产业的专项保险产品,但是这个产品还没有真正的被推出,没有应用到文化产业的主要领域当中。要打破一些原有的行政化的市场条块分割状态,要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到文化产业当中,这就要求各级政府,进一步的把产业政策透明化,清晰化,鼓励更多的民间企业,民营资本,能够进入到文化产业当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