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借助外来资本和政府推动玉雕产业升级

2011年07月26日 11:18   来源:新华日报   蒋廷玉
    邳州致力于将本地的特色文化产业——“玉雕家族”,打造成能够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拉动作用的新兴文化产业。文化“土特产业”转型升级,这在苏北还真不多见。

    产量占全国九成

    却只赚初级加工费

    玉雕产品的含金量让记者有点吃惊。


    在运河镇李口村村民石巍家里,记者指着一款长约5厘米的玉雕连体獾问价钱。“给一万块都不卖。你看这个獾雕,两个小獾是用一块玉石雕出来的,用的是青海黑白料,我花了20多天功夫才雕刻出来的。”石巍言之凿凿。“这个价钱多少?”记者又指着一个雕有17厘米长玉龙的镇纸问。“少于3万块不卖。”

    石巍家有个玉雕小作坊,六七名工人正在作业。记者笑问石巍做玉雕生意一年的收入是多少,他笑而不答,只是指着院门口一辆奥迪A6说:“这辆车是我的,城里还有两套住房、一套门面房。”

    邳州市宝玉石行业协会会长汪如棉告诉记者,邳州素有“玉雕之乡”的美誉,现有玉雕加工作坊3000多家。上个世纪70年代,苏北玉器加工厂落户邳州。90年代初,玉器厂因为业务不景气而解散,厂里的200多名职工随后“各自为战”,相继成为玉雕个体户,并通过师带徒扩充实力。徒弟们翅膀硬了后也如法炮制,“徒子徒孙”越来越多。全市从事玉雕加工贸易及宝玉石原材料经销的人员在5万以上,每天消耗玉石原材料五六十吨,生产各类玉雕毛坯5000多件,年销售达数亿元。

    但邳州玉雕产业的“软肋”也很明显。貔貅是邳州最出名的玉雕产品,所谓“天下貔貅出邳州”,全国90%的貔貅都产自这里。可是,邳州人生产的貔貅以毛坯为主,赚的只是初级加工费。

    “玉雕产业集聚度低的问题尤为突出,小作坊、小加工厂、小经营户占绝大多数,没能对地方经济及社会发展产生应有的拉动作用。”邳州市文体局副局长张言宜、工商联书记刘汉王莹等直言。

    借助外力

    破解“小而散”难题

    “针对玉雕产业‘小而散’的问题,几年前就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设想通过建大市场把玉雕资源整合起来,但苦于缺少资金,想法一直只是想法。”邳州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告诉记者。

    转机,出现在2009年。这年10月,总资产60多亿元、年交易额180多亿元的上海亿丰集团,投资一亿多元收购邳州原中国科技木业城,将其改建成集宝玉石生产加工、原料交易、展示展销、教育培训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基地——邳州宝石玉器城,单体规模在全国宝玉器交易市场中首屈一指。

    在玉器城张彦红家的玉雕店前,店主指点着一个快要完工的1米多高鱼缸,回答记者询价:“鱼缸上刻了九条龙,毛坯石重就有4吨,两个人雕刻了整整4个月,价钱嘛,最少8万元。”张彦红是运河镇向阳村村民,在玉器城有4间门面房。

    类似的玉雕店在玉器城一家挨着一家,形成了颇为壮观的玉雕商圈。而在百米开外的玉雕集中加工点,加工户也是一家挨着一家。邳城镇坡里村29岁的毛振远,正在加工貔貅毛坯。小伙子说,做毛坯每个月可净赚3000元,而在外打工一个月只能赚2000元。

    玉器城老板董夫暖告诉记者,除了加工点集中解决玉雕生产“小而散”问题外,玉器城还专门成立公司,采取订单的方式委托加工,原料由公司统一提供,产品统一收购,加工户只要按规范加工产品,得到的经济收益比原来只多不少。

    据了解,玉器城计划总投资3.2亿元,总建筑面积11.9万平方米,一期已有200多商户、200多加工户入驻。2010年,玉器城被省文化厅评为江苏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苏北5市仅此一家。

    “小作坊”入大市场

    还需政府推动

    借助外来资本,邳州玉雕产业转型升级有了精彩开篇。这是否意味着,只要解决了“钱从哪里来”,文化“土特产业”转型升级就水到渠成了呢?

    “非也。玉雕产业集聚开局成功,与政府推动密不可分。”董夫暖告诉记者,邳州实行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对玉器城吸引商户入驻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如给落户玉器城的商家免两年所得税、免三年地方营业税、公交车直达玉器城、帮助解决加工户和商户子女入学问题、环保统一管理等。“后面还要引导更多的玉雕散户进城,政府推力更是至关重要。”

    去年12月,邳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邳州玉雕产业发展的意见》,计划依托宝石玉器城,加快推进玉雕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力争用5年时间把玉雕产业打造成邳州又一特色支柱产业。

    “目标定下来了,怎么做就成了关键。”邳州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坦言,培育产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把市场做旺更不容易,对政府和投资商的智慧、勇气、耐力都是一个考验。

    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马达等权威人士表示,邳州顺应国家发展文化产业大势,将弘扬传统文化与发展特色经济很好地结合起来,大力推进玉雕产业升级,这样的探索尝试很有意义。

    目前江苏共有33个县(市)、区和乡镇,被文化部命名为“特色文化艺术之乡”。邳州的探索实践,无疑能给其他地方文化“土特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益的启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卢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