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2011年07月25日 12: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 7月25日讯(记者 张翔)第六届“创意中国·和谐世界”文化产业国际论坛将于2011年7月29日-8月1日召开。本届论坛以“创新、管理、合作”为主题,立足于中国文化产业的特色实践与地方文化产业发展的需要,聚合来自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嘉宾的智慧和经验寻找新的发展路径。7月22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首席研究员、范周博士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为大家讲解了当前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以及面临的一些难题。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首席研究员、范周博士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 王耀峰/摄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首席研究员、范周博士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 王耀峰/摄


    范周认为,GDP增长与文化产业发展是不矛盾的。现在都讲科学发展,科学发展当中就是要让更多的有经济发展潜力的,具有一些新兴业态的产业进入到我们经济大的格局当中来。而在这个大的格局当中,文化产业是扮演着不可缺少的重要的角色。文化产业对GDP的贡献越大,对经济结构的设计也就越合理。有个别学者认为,牺牲了一部分GDP的发展,然后换来了文化产业的发展,会产生一些问题,我觉得这是没有什么道理的。而且以北京为例,去年北京的GDP当中,12.6%是由文化创意产业构成的,北京的具体经济结构就更加趋于合理。有些地方经济发展很快,但是GDP当中文化产业占的比重,三产占的比重,现代服务业占的比重过低,所以他的整个结构还是不合理的。

    所以范周认为,从GDP和文化产业之间的关系来看,它占的比重,越大越好。在美国,文化产业占美国整个GDP已经到了1/3,这样庞大的一个经济体当中,文化产业占的比重是相当可观。所以才出现了韩国、日本、美国某些领域的发展,包括韩国的游戏,日本的动漫,美国的电影,这些产业的发展都超过了钢铁产业。中国离这一天是还有很长一段时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